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实地走访活动,编撰党史学习教育参考材料——
积清源活水 养浩然正气
通讯员 郭奕 本报记者 高毅哲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被誉为“教育管理干部的摇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院史和党的干部教育史,构建起领导表率、全员参与、突出实效的学习体系,不断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助力党的教育伟业。

    循脉而行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

    5月30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及党委委员、教职工代表来到位于江西瑞金的“中央教育干部学校旧址”,举行“循脉而行”实践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中央苏区时期的“中央教育干部学校”可追溯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前身,是学院“寻根”调研的溯源地。通过参观旧址及其展出的珍贵照片和先烈遗物,大家深受触动。“先辈们筚路蓝缕,艰苦创业,我们一定会继承他们的艰苦奋斗精神,为新时代的教育干部培训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教务部主任刘亚荣说。

    “循脉而行”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从年初开始,学院组织了不同主题、形式多样的活动,先后邀请专家举行4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15次专题学习,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学院还开通了“教育部直属机关网上党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完成了近900小时的“党史百年”线上学习。

    量大质优的党史教学收获了丰厚的学习成果。学院编纂了《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百年简史》,19个党支部和6个青年学习小组编辑整理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学习成果汇编》。通过学习“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25个重要精神及其案例,党员们更深切地感受到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拳拳初心。

    为了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感召力,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历史事件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历程制作主题宣传展板。学院内不仅上演了“哈尔滨音乐学院红色经典作品专场音乐会”,更在“清源·美苑”艺术角展出了中央美术学院“青春·足迹”学生党建主题创作特展。一首首激荡蓬勃的红色歌曲,一件件极富创造力的青春展品,生动地表达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无限忠诚,抒发对党的真挚情感和深情祝福。

    结合干训业务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作为教育培训全国教育系统各级各类领导干部的最高学府、党和国家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及时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四史”学习内容列入所有干训项目教学计划,相关课程占比显著提升。

    学院组织编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迈向新时代的高等教育治理》《构建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体系》《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5份学习材料,并遴选重要书目列入干训学习参考资料,切实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在培训中,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开展学习读书会、知识竞赛、实地考察,邀请英雄人物和重要历史事件亲历者、见证者进课堂等形式丰富的活动,促进学员政治理论和党性修养双提升。

    为了提升全体教职工的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学院还先后分3批组织151名党员干部赴山东沂蒙干部培训中心、四川绵阳“两弹一星”学院、浙江嘉兴南湖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干训规划编制工作一直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工作实绩,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赴全国12个省市44家单位(机构)开展了深入调研,为“十四五”干训规划编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在调研中注重将‘十四五’干训规划大调研、大讨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既提升了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又结合干训业务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通过这种方式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学院力量。”学院党委书记侯慧君说。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如何将这本“书”讲得生动、学得透彻,是学院始终在思考、探索的问题。

    学院各党支部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从3月份开始,开展了50余次专题学习活动,涵盖了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多种各具特色、注重实效的学习方式。从主题微党课到党史公开课,从展览参观体验到读书交流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不断丰富,内容不断深入。

    青年干部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新鲜血液,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年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充分利用青年学习小组的形式,发挥“院领导+教授”双导师制优势,指导青年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第一组青年学习小组从“五老火锅宴”“毛主席的补丁睡衣”等党史小故事切入,以小见大,谈感想谈体会,纷纷表示要坚守入党初心,苦练本领,锤炼品行,让青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绚丽光芒。

    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最终要转化成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学院组织了首次“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为青年干部、教师制定了“一人一策”职业发展规划行动,还通过增设定点医院、建设职工自助洗车点等措施强化服务保障,真正做到了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