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构建博物馆与高校连接新纽带
苏婷婷

    据媒体报道,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这份文件不仅是2016年以来国家层面大力推动博物馆文创开发工作的进一步深化,而且聚焦当前制约文博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明确提出要推动试点单位与文化创意机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开展合作。

    高校与博物馆的历史关联,早已有之。进入21世纪后,馆校合作重心主要放在如何发展和提高博物馆对教育的专业技术支持和服务水平。随着博物馆文创热潮的兴起,涌现出了故宫博物院、苏州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一批“网红”博物馆,创造了可观的文创收入。但放眼全国,仍有不少博物馆的文创开发还停留在售卖低端旅游纪念品的层次,也暴露出当前博物馆文创开发人才存在的突出问题,首先是知识结构不合理。现有博物馆人才大部分集中在文化、考古、历史、展陈等专业,而创意研发、经营管理、营销推广类人才非常紧缺。其次是年龄结构不合理。博物馆内部文创开发人员年龄普遍偏大,不能较好地适应当前文创消费年轻化、时尚化的新趋势新要求。再其次是人才培养机制不完善。由于人才政策、工资薪酬等原因,博物馆系统很难招募到高端文创设计人员。

    育才引智方得源头活水。如何将博物馆的设计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中的研究和实践相结合,实现高校智力资源与博物馆文化资源的双向对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笔者认为,可从三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馆校合作开发系统课程。高校可将博物馆文创开发纳入高校相关专业学生教学培养体系,将学生课程考核、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与博物馆文创开发深度结合,特别是与博物馆合作开发慕课,同步将课程向社会开放,这样可以吸引更多青年学生和社会力量关注博物馆文创。此举在国际上已有成功先例。

    二是搭建馆校文创开发联盟。高校可与博物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通过课题委托、专项基金扶持、特色文创研发奖励等形式,为博物馆量身定制文化挖掘、创意集成、产品转化、传播营销等一揽子解决方案,辅导博物馆进行文创开发实践创新。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建立文创开发工作室,以项目为依托,以促进优质成果转化为导向,确定权责与利益分配方式,引进创意设计类企业和知名设计师团队等进行联合开发,促进深度交流与务实合作。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与故宫博物院、清华大学与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南师范大学与湖南博物馆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均取得了显著效果。

    三是打造文创开发虚拟实验室。高校可与博物馆合作建立文创开发虚拟教学与体验中心,利用数字交互技术,整合声音、视觉、文化、风俗、舞台、互动技术等要素,探索博物馆文创产品与服务开发的新形式和新载体,共同开展智慧场馆、馆藏资源数字保存展示与传播等相关领域的课题研究与实体建设。例如,西北大学与青海、甘肃的考古、文博单位共同打造沉浸式考古虚拟互动教学实验室,整合考古学与计算机科学等相关领域技术的专业知识,推动文化遗产教学的数字化进程,这也是国内高校中首个使用虚拟技术再现考古场景的教学模式,为馆校合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吸收和转化馆藏资源,以创意重构具有审美价值、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新产品,并在市场中寻求价值认同,已经成为博物馆界的共识。通过文创开发的纽带连接博物馆和大学,不仅能推动高校成为博物馆文创开发的参与者,也能切实助力我国文创专业人才的培养,推进博物馆由收藏中心向传播知识、传承文明的教育中心转变。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