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与经典同行 和雅致为伴
——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实验小学“经典诵读”成果采撷
吴玉燕 叶小松

    传承经典,尚雅崇学。历经百年探索,百年积淀,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实验小学以“尚雅”为核心打造学校文化品牌,并围绕其提出“尚雅崇学、人本精致”的办学理念。

    庆元县实验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创办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是庆元县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办学质量较高的省级示范性实验学校。近年来,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学校以“实验小学尚雅文化场的构建与研究”为总课题,设立了以“尚雅”为核心的诸多优先发展项目,着力建设“尚雅文化”。

    雅者,古正也。所谓“尚雅文化”,意在追寻古今学士的修养与美德,以此标榜自身,用此为人处世。为使学生更好地沉浸在尚雅的氛围中,感受到雅的魅力,庆元县实验小学设立了“中华经典诵读”项目,旨在传承经典,打造中华经典特色品牌。

    书香四溢 蕴尚雅校园

    在尚雅文化引领下,学校坚持“尚雅崇学、人本精致”理念,实施了以中华经典诵读为主要载体的学校文化建设,以“培育优雅学生,成就博雅教师,打造典雅学校”为目标,着力培养优雅、慧雅、典雅、德雅的菇乡“四雅”少年。

    学校一方面精心布置经典文化气息浓厚的典雅校园,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的文化墙,博大精深的经典文化长廊,别致的楼层书吧等。处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每一处都散发环境对学生的熏陶感染。另一方面每年开展经典诵读“礼、孝、诚信、仁爱”等文化年系列活动,例如“国学经典我来秀”专场文艺晚会、中华经典韵律操、每年的“书香实小,沐浴书海”诵读节、元宵节经典灯谜展、“中国结”手工实践秀以及“小书虫”图书跳蚤市场等,活动内容丰富,反响热烈,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尚雅文化的熏陶。通过多种方式结合,在无形之中让学生与教师受到尚雅文化的影响,从而改变人生的轨迹。

    回顾14年“中华经典诵读”之路,除校园建设与校园活动外,庆元县实验小学还将经典诵读融入课堂教学。首先,学校精心研制“中华经典诵读”项目实施方案,确定各年级的诵读内容,并根据学生情况制定了低年级和中高年级的古诗词背诵篇目。其次,把“中华经典诵读”纳入课程计划,每天开设20分钟诵读课。在此基础上,将经典诵读与各学科教学相结合,灵活安排、充分利用时间,开展课前一吟、熟读成诵活动。

    此外,学校还制定了《中华经典诵读星级考核方案》,为学生提供了中华经典诵读线上、线下考级平台。学校将中华经典诵读纳入“尚雅”课程管理体系,并作为学校精品课程培育,从课程建设的高度引导推进学校的经典诵读项目建设。

    从硬件到软件,从课内到课外,从线上到线下,庆元县实验小学真正结合尚雅文化,将经典融入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让先贤对于学生来说不再只是一个名字,而是可以学习模仿的长辈。

    如今,“中华经典诵读”已成为庆元县实验小学校园文化品牌,书香弥漫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充盈在每名学生与教师的心中。

    红心向党 续爱国传承

    尚雅文化的推广不只是简单的诵读,更重要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精神的传承。如何将时代精神与传统经典相结合,这是庆元县实验小学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爱国主义教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学校顺应时代要求,把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并为此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和借鉴一切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同时,让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与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相结合,与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立志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就此目标,确立一系列以“红心向党”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使学校的经典诵读有源、有根,使其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发展性。

    在保留原有诵读活动的基础上,学校增添和修改了部分活动,使经典诵读的范围更加倾向于中华国学经典,更加倾向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范性著作。

    学校的经典诵读活动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赞誉与支持,并被多家媒体报道。学校被评为全国小古文分级阅读实验学校、浙江“诗路文化”传承学校、浙江诗词大会命题学校……

    学生们也在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中陶冶了情操、开启了智慧,激发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以及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热情。

    博识须当载道,雅行贵在持恒。雅不仅仅是吟诵“清斋幽闭,时时暮雨打梨花”、歌唱“竹径款扉,柳阴班席”,更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精神力量,提升气质,开拓眼界,修正行为。庆元县实验小学的经典诵读活动成功地把尚雅文化的种子播种到每名学生的心灵之中,引导他们走向积极向上的未来。

    (吴玉燕 叶小松)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