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智能技术让复习课不再枯燥
冯照华

    在以“思维的火花”为主题的复习课上,我编排了《自相矛盾》《田忌赛马》《跳水》三篇课文,打破单一内容复习的枯燥,同时,借用畅言智慧课堂的各项小功能,提升复习课效率。

    课前引导时,我提前布置了畅言七彩作业中的“我当小讲师”,让学生复习生字和词语,并提交听写结果。借助智慧课堂系统的智能分析,我第一时间就发现,多音字“夫”的朗读出错特别多,同时“龇牙咧嘴”中“龇”的读音与方言发音,很多学生混淆。于是,课堂互动中,这两项成为重点教学内容,这样的教学避免了眉毛胡子一把抓,大大提升了课堂效率。

    在回顾课文内容时,学生依旧是小讲师。“谁可以充当小老师来讲一讲?”我话音一落,学生们争先恐后地点击抢答按钮,抢到答题权的学生用画笔功能,批注圈画讲解课文《自相矛盾》的电子课本。讲解过程中,学生从孩子的视角出发,讲解生动易懂,不仅分析课文中的故事,也深入剖析了人物心理。

    而在《田忌赛马》一课中,我利用智能系统,采用了对阵图连线的方式,让学生展示孙膑是如何布置对阵策略的,学生个个跃跃欲试。小组推选一名代表,一边连线一边讲解孙膑安排马出场顺序的缘由。讲课的学生神采风扬,听课的学生聚精会神。

    《跳水》一课的关键是让学生理解船长的思维过程。在带领孩子梳理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后,我安排学生进行小组讨论,船长的办法好在哪里。一个小组总结道:“当时横木过高,无论他的儿子继续往前还是往回走,随时有可能摔在硬邦邦的甲板上,而当时海面风平浪静,水手们也都在船上,孩子跳进海里,再让水手们把他救上来,这样希望更大一些。”

    另一小组的学生补充道:“这是结合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办法。一是当时天气晴朗,风平浪静没有波浪,人跳进水里容易被救起;二是水有缓冲作用不至于摔死;三是二十多个水手在甲板上,救人把握大。”

    三篇课文的复习课,难度层层递进,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技术的不同功能:畅言课堂中朗读、报听写,了解学生单元字词掌握情况;智能系统的连线功能,直观呈现人物思考过程;小组讨论并抢答,深度挖掘人物解决问题的初衷,引发学生对如何解决问题的深入思考。

    智能技术的引入,让整节复习课不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不再单调枯燥,更可贵的是,利用技术,主人公思考的过程可看可感,让学生对“思辨智慧”的理解直观快捷而又印象深刻,不仅让学生感受到了语文的魅力,更培养了学生创新解决问题的高阶思维能力。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兰亭小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