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双减”背后的作业“加减法”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的思考与实践
于伟 王廷波 赵艳辉

    ■聚焦学校落实“双减”②

    “双减”政策强化了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成为实现减负的重要前提,也要求学校必须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业是教育教学至关重要的一环,具有诊断、巩固和学情分析等功能,“双减”要减去过重的作业负担、过长的作业时长、过多的无效作业,减负要为提质让渡功能。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以下简称附小)秉承了儿童立场、儿童视角的改革基因,一直致力于探索学校教育教学的全方位改革。2014年,学校提出“率性教育”的办学理念,倡导保护天性、尊重个性、培养社会性,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儿童健全发展。如今,在“双减”政策背景下,附小在原有改革成果基础上,围绕作业设计展开深入探索,促进学生健康、率性成长。

    课堂上做“加法”,课后做“减法”

    减负首先要明确减什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可见,减轻学生课后作业负担的同时,向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课堂教学要更优化、更有效,在质量上做“加法”。

    附小从儿童学习的规律和特点出发,提出“有根源、有过程、有个性”的率性教学,强调从学生个体经验出发,立足情境/具象、操作/体验、对话/省思三个关键点,课堂上给学生充足的学习时间,提供丰富的学习素材,让学生经历从一般到个别的知识归纳过程,自主体验、理解与建构。这样的课堂学习是学生感兴趣的、主动探究的学习,也是有意义、有质量的学习。

    在这样的课堂学习下,需要辅以学生感兴趣、情境化、基于问题解决的高质量作业来完成完整的学习闭环,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迁移与运用,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如一年级语文课在学完《棉花姑娘》后留的作业是“七星瓢虫医好了棉花姑娘的病,棉花姑娘想要给它写一封感谢信,你来帮帮它吧”,巧妙地将识字与写字、课文内容、人物情感以及写信的格式要求融合在一起,激发了学生完成作业的兴趣。二年级数学课学完了“方位”后留的作业是“晚饭和爸爸妈妈走1000米,观察自己家的东西南北都有什么建筑物”,学生在生活中理解了方位以及数字,促进了知识的深化和应用。

    质量上做“加法”,数量上做“减法”

    明确了减什么,需要多样化探索怎么减。《意见》提出,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由此,要从作业的内容、形式入手,开发多样化、个性化的作业,提升作业质量。

    附小一直以来秉持尊重学生、尊重规律的理念,对作业的内容、形式作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形成了作业管理办法,强调年组作业的统筹管理、合理调控,强调学科作业要符合学科品性,满足学段化、多样化、个性化等特点。

    分层作业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为了满足学生在学习起点、学力水平、学习特征以及兴趣、习惯上的差异,附小在分层作业上做了多年探索,以基础类、提高类、挑战类等不同层次的作业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让A层学生“吃得饱”,让C层学生“吃得了”,让B层学生“跳一跳,够得着”。分层作业以学生自愿选择为主,教师加以引导,并对分层进行动态管理。同时,教师十分注重对学生选择分层作业的引导和评价,既注重学习结果,又注重学习过程,让每个学生都能通过分层作业巩固知识、收获自信。

    探究性作业撬动学生高阶思维。简单、重复的抄写与练习只能让学生停留在记忆层面,作业的目的也只是呈现结果。而注重实践探索、解决问题、小组合作的探究性作业,可以让学生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与分析,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养成批判思维能力。探究性作业在完成时可以通过写一写、画一画、摆一摆、讲一讲的方式呈现思考过程,既重视学习结果,也关注学习过程。附小在设计作业时突出实践性和探究性,发掘学生感兴趣的主题,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体验、探究,解决问题、获得真知,撬动高阶思维,培育核心素养。

    例如四年级数学在学完“统计”内容后,让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主题或者现象进行调查,有学生选择对“班级里同学们最喜欢哪个科目”进行调查,有的对“美国感染新冠病毒死亡人数”进行调查,学生通过条形图、折线图等方式呈现了自己的调查结果,感受到了数学源于生活、用于生活,同时培养了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探究能力及创新意识。

    融合性作业提升学生综合素养。附小课程融合、学科联动的传统促生了融合性作业的开发与设计,它强调的是同一学段学科作业的相互促进与整合。例如数学在学完“厘米、米,克、千克”等常用度量单位后,与语文的成语作业相融合,学生搜寻含有中国古代度量单位的成语,如千“钧”一发、火冒三“丈”、退避三“舍”,在单位换算的过程中对成语的含义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提升了综合素养。

    阅读作业涵养学生心灵。附小着重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不同年段的学生都有相应的阅读作业,并辅以丰富多彩的阅读记录卡,如低年级的阅读存折,中年级的阅读手抄报,高年级的阅读手册等。

    给教师做“加法”,给学生做“减法”

    “双减”给学生做减法,教师就需要做加法,加师德,加责任心,加课程观,加教学智慧,要用心、精心、细心设计作业,提高作业质量。

    摒弃经验型作业,加强学情调研。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摒弃个人经验型做法,对简单的抄写类、计算类、背诵类作业重新审视与改进,加强对学生完成作业的兴趣与效能感的研究,做充分的学情分析与调研,设计出学生喜欢且有挑战性、有利于知识巩固与实践的作业。

    避免随意化作业,加强年组统筹。附小建立了校内作业公示制度,包括年级作业公示和班级作业公示。年组作业加强横向统筹,利用集体备课时间重点研究作业内容、形式及分层设计,确保作业质量;班级作业加强纵向统筹,语数外三科教师要有沟通、有避让,保证作业总量不超时,作业形式不单调。

    附小的作业“加减法”折射出对课堂教学本质的探寻,即关注儿童的学习兴趣,知识的获得规律,学习的过程与方法,学生生命成长的情感体验,符合“双减”背后教育理念变革的初心,也是附小一直致力于课程教学改革的使命所在。

    (作者分别系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党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