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重庆市南岸区中海学校
擦亮学校教育的金字招牌
刘家远 陈开荣 熊远征
重庆市南岸区中海学校

    “良好的道德品质,是成就事业和人生的先决条件。只有‘厚德’,才能‘博学’;先要‘厚德’,再论‘博学’。”这是重庆市南岸区中海学校(以下简称“中海学校”)校长刘家远对中海学子的殷切寄语,也正是因为中海学校立德树人的10年坚守,最终以过硬的教学质量、开阔的办学视野和鲜明的办学特色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成立于2011年的中海学校,是由南岸区弹子石小学校和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承办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学校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朝天门大桥南桥头,在重庆市CBD中央商务住宅区中心位置,目前占地面积70余亩,拥有4栋教学楼、一个田径运动场及多个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作为一名教育老兵,刘家远自2017年任中海学校校长起,便紧紧围绕“琢璞成玉 精益求精”的办学理念,以“培养有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素养的家国栋梁”为育人目标,努力构建“教师乐教、善教、教得有效;学生乐学、善学、学得愉快;质量优异、师生满意、人民满意的幸福教育体系”。在他的带领下,中海学校从1000余人迅速发展为2300余人的大型学校。

    实现德育人人的落实路径

    “你不是一无所有,你还有病啊!”这是前不久刚刚落幕的中海学校学生心理健康讲座的开场白。在特邀资深心理学讲师周静老师的幽默风趣中,整个讲座不断滋养着学生们青春期那相对脆弱的心灵。讲座上,周老师还带领全体学生玩神奇卡牌游戏,走进那些困惑他们的事,深挖背后的真实原因;用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启发学生只要不放弃成长,就能成就更好的自己……事实上,这样的场景在中海学校时常发生,为了实现人人德育,德育人人,学校每学期制定详细的德育工作计划,除了以团体心理讲座辅导的形式开展活动,还重视团队工作的开展、重视班级文化建设,定期举办各类主题的班会竞赛和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活动……

    在中海学校,德育的首个目标是师德建设。在学校看来,教师是学生的榜样,因此,学校积极探索并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如建立师德师风建设方案,签订了师德师风承诺书等,多次利用行政会、年级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教职工大会组织全体领导和教师认真学习重庆市关于“减负提质”的十条规定、关于“规范教育行为的六条规定”,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

    在中海学校,多彩社团让学生绽放缤纷色彩。中海文学社,会开展读书交流、笔名设计、书签设计及义卖、“我们的明信片”等特色活动,定期组织“历久弥新诗词朗诵比赛”、“佳节同贺”文学作品互酬等常规活动。科技社,以开展科技模型竞赛课程为主,是专门结合“第29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比赛项目制定的一门培训课程,是学校为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提高科学文化素质而创办的社团。“体育社团主要开展的活动有田径训练、羽毛球。“欢迎对体育运动有兴趣,且能获得家长支持、不怕苦不怕累的你!”这是体育社团的宣传简介,有趣的是,在招收社团成员时,体育教师还会现场测试学生的体育素质,看是不是“好苗子”……

    在中海学校,家校社共育已然实现。鼓励家长进校园、进课堂,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分年级(班级)开办好家长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掌握科学教育方法;学校还积极签订社区服务工作协议,家校社联动,鼓励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深入社区、深入社会,在发展学生个人学识能力的同时,养成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打造学校的三个金字招牌

    提及中海学校的金字招牌,人们一定会想到科技教育、体育、美育。在科技教育上,除了科技社团的课程,中海学校还将课程、选修课、活动、竞赛并举,有机制保障科技活动的落实,积极参加南岸区、科协等组织的各类科技竞赛活动。通过科技教育的多渠道发力,学校培养出很多科学素养颇高的学子,比如初2021级杨瀚然同学获得重庆市第30届青少年科技大赛一等奖,易文培同学获得重庆市第30届青少年科技大赛一等奖。

    在中海学校,体育美育也是学校的特色。“结合学生自身素质特点和学校特色师资优势,通过课程设置、活动推广、青少年网球俱乐部等发展学校体育美育特色;制定体育美育特色发展规划;推进体育美育特色项目进课程;支持体育美育教师参加业务培训、观摩活动等,多渠道考核招聘体育美育教师,促进体育美育教师专业发展”,这是中海学校的年度综合目标考评自查报告中的部分内容,从这些文字不难看出,体育美育对学校而言具有战略性的重要意义。因此,中海学校严格按照国家和重庆市中学课程安排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每天坚持做早操(或课间操)、眼保健操,坚持阳光体育活动,各年级体锻课开展得丰富多彩,充分保证学生每天体育活动一小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和艺术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校体育艺术节、一次合唱月活动。

    在大力发展体育美育中,学校深挖学生潜力与特长,2016级毕业生谢睿在2019年高考中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被清华大学金融管理学院录取。2016级毕业生被十一中海航班录取、被海军军方称为“飞行天才”的余锡文同学在2019年高考中以优异的成绩和过硬的体能素质被海军航空大学录取,还有多名学生因体育特长被其他重点高中、大学录取。

    琢璞成玉,精益求精。带着这样办学理念的中海学校正朝着“上等级、创名校、铸品牌”行进。“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入海,不流动的便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成树,不生长的便成了空壳。”正如校长刘家远所言,中海人定能在成长思维中,凭借那股“我命由我”的拼博精神,演绎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刘家远 陈开荣 熊远征)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重庆市南岸区中海学校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9/22/08/ZGJYB20210922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