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屈辉:数学,也能系好 人生的扣子!
本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吴秀娟

    “孩子,你认为什么是数学?”

    “就是让孩子们学习数学知识的一门学科。”

    “不对,孩子,数以算为基础,而学要以德为根基。你要永远记住,在数学教学上,不仅要带领孩子们徜徉数学的海洋,更要以你的言行、你的独特教学风格,润物无声地教他们学会做人。”

    这是23年前,一段父女的对话。

    父亲的话,始终影响着屈辉的教育理念。作为年轻的数学特级教师,湖南省衡阳高新区蒸水小学副校长屈辉一直孜孜不倦地探寻小学数学课程思政,她说:“小学数学课也应该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本想教语文的数学教师

    对于屈辉而言,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似乎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但成为一名数学教师,却并不是初衷。

    教师世家出身的她,从小耳濡目染,长大后面临职业选择时,她从来没考虑过教师以外的职业。

    1998年,中师毕业后,屈辉被分配到衡阳市石鼓区都司街小学,但一门心思想教语文的她,却阴差阳错地被安排执教数学。

    想到自己以后要与枯燥的数字和符号相伴,屈辉的心情跌落到谷底。时任校长李娟找到她说:“我知道你很想当一名语文老师,但有时换换思维方式,做一名有语文素养的数学老师不也挺好?你先试一个学期,我来做你的师父,明天开始听你的数学课。”

    接过校长抛来的“橄榄枝”,屈辉成为了一名数学教师。她的数学课上,教室后排时常坐着一位认真听课的长者,还写下满满的听课笔记。不管多忙,李娟总不忘与她交流听课意见,帮她梳理备课思路。屈辉也暗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自身努力把数学课上好。

    屈辉想方设法从专业书籍报刊中汲取智慧。她的书桌上,始终摆放着3个黑色的记事簿,整整齐齐。随手翻开,跃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工整隽秀的字迹,分门别类地写着:教育教学管理摘录本、读书札记本、听课笔记本。无论工作再忙,事务再烦琐,每天抽出一两个小时阅读已经成为她的习惯,3个笔记本也成了她的随身物品。

    屈辉的数学教学水平迅速提高。从区教学竞赛一等奖到市一等奖、省一等奖直至全国一等奖,屈辉拿奖拿到手软。同时,她也认识了更多的小学数学专家,有了更多的学习交流成长机会。2020年,40岁的她,被评为湖南省数学特级教师。

    数学教师在德育上不能袖手旁观

    父亲的话,始终影响着屈辉。

    在教学中,屈辉经常会听到数学老师说,小学数学教材中思想教育的内容不明显,小学数学课堂与德育“不搭界”,老师只要把学生“技能性训练”落实到位,孩子考高分就可以了。

    屈辉觉得,这种观念必须改变。“作为数学教师,在学生德育上不能袖手旁观,小学数学课也可以是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思政课’。”

    因此,她不断地问自己:“数学学科,其承载的德育责任与价值又在哪里呢?如何把课程思政与小学数学有效结合呢?”

    于是,她充分挖掘教材中潜在的德育元素,把德育贯穿于整个数学教学中。她的课,不仅仅是一堂堂数学课,也是一堂堂思政课。

    执教“认识轴对称图形”一课,当让学生判断我国国旗是否是轴对称图形时,她会以此为契机,引导学生更深入地认识我国国旗,了解红色代表革命,意喻由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五星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大团结,使学生意识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学生们在课堂上纷纷表示,一定要发奋,长大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在执教“折线统计图”这一内容时,她向学生介绍火车时速的变迁,从绿皮火车的“慢慢游”时代讲到高铁的建成,从“和谐号”讲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学生在习得数学知识的同时,感受中国制造、中国速度的魅力。

    衡阳市小学数学教研员陈湘萍听了她的课后说:“屈辉的课不仅善于析理,化难为易,而且课程育人处理得非常好,值得在数学教学中提倡。”

    不管是赛课还是常态课,屈辉总是把落实课程思政作为根本遵循,想方设法把课程思政融入到课前、课中和课后各个环节,让课程思政以无声的方式发生、无缝的形式出现,从而达到育人无痕的目的。

    “好老师一定要有自己的主张”

    在一次衡阳市300名教师参加的讲座交流中,当屈辉向大家提问:“为什么加法、乘法、减法都要从最低位算起,而除法要从最高位算起?”台下竟然没有一位教师能说出所以然。

    “我想,数学教学不应该是这样的。我们教师们不会讲‘理’,培养的学生肯定不会讲‘理’,学生学习数学知识从不追根溯源,只是机械、重复地记住,这样的数学教育从本质上是失败的。”屈辉说。

    在多年的小学数学教学实践中,屈辉提炼出了自己的“臻理数学”的教学主张,其实也是她追崇多年的“HPM”(数学史与数学教育关系的简称)最好的凝练和升华。在她看来,数学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教育是数学文化的教育,而数学史融入数学课程有助于学生理解数学、感受数学文化。

    因此,在她的数学课上,她会给孩子们从《周髀算经》讲到《九章算术》,再到《数书九章》;从十进位值制讲到勾股定理,再到乘法口诀;从古代数学家刘徽、祖冲之到杨辉,再讲到华罗庚、陈景润……

    近年来,她还以“小学数学HPM行动序列研究”课题研究为切入点,带领教师们研发《有趣的数学史》校本教材,研究“小学数学史与数学教育”的相关课例,进行数学史与数学教学的讲座。

    由一而二,由二而多,从一所学校到区内、市内乃至省内多所学校,越来越多的教师在屈辉的引领下,加入到“臻理数学”中来。衡阳数学教师章昭说:“由浅入深,由模糊到清晰,由不愿意到主动去思考,臻理数学带来了我教学理念本质的变化。”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