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琼台师范学院托管永兴学校六年输送大量青年支教教师——
在祖国最南端的学校播种希望
本报记者 刘晓惠 通讯员 王冰冰
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学校幼儿园教师吴泉穗和学生做游戏。 学校供图

    金秋时节,浪下南溟,全国最南端的学校在开学季迎来了那群熟悉的老朋友——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支教教师,从琼台师范学院到三沙市永兴学校,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壮举,他们如同裹着海风而来的温暖,无私而豪迈。

    自2015年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学校建成以来,琼台师范学院便承担起托管这所学校的重任。

    在三沙支教4年,坚守驻岛1460天,27岁的吴泉穗已是永兴学校最有资历的教师。不久前,她又决定在岗位上续签3年,算起来,吴泉穗将在三沙工作至少7年。

    7年的工龄不算长,但在高盐、高温、高湿,缺乏淡水、水果蔬菜等物资的三沙,7年的驻守非一般人所能承受。

    2017年,刚毕业的吴泉穗来到永兴学校支教,和她同期一起来的同事,不少因为无法忍受生活环境的艰苦,坚持了一两年便选择离开。

    三沙偏远,孤悬一隅。伴着一张低矮窄床,一张办公桌,吴泉穗一待就是4年。聊起当初为什么选择来到三沙,吴泉穗的眼里闪耀着光:“吸引我来三沙,不仅仅在于三沙自然环境的优美,更在于它有着年轻朝气、蓬勃向上的气质。这种三沙气质,吸引我到这逐梦前行。”

    刚来三沙时,吴泉穗也不适应,食堂吃饭没胃口,头发大把大把掉,但教书育人的自豪成就、校园生活的融融之乐、当地居民的淳朴真诚、学生们的纯真天性,让她忽略了所有的不适应,她决定留下来、教下去,真正把最好的芳华奉献给南疆热土。

    作为永兴幼儿园的教师,吴泉穗一个人扛起主班、副班、保育员的全部工作。在4年的支教生活中,她本着热爱幼教事业的诚心,把满腔的真爱融入从教的每个日夜。

    吴泉穗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认可,曾经有6位家长给她寄来感谢信,这些家长有的是部队军官,有的是西沙渔民,还有的是远赴他乡的务工者,家长们质朴的文字和亲切话语激励着吴泉穗。她至今珍藏着这6封信,她说每一封信都让她充满力量,每一个家长的信任都赋予了教师岗位无限的荣光。

    驻守三沙的吴泉穗不仅教书育人,还保家卫国。她主动申请成为一名民兵,身体力行地教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三沙,守卫自己的家乡。

    2020年1月,寒假来临在即,彼时,琼台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大四学生代丽马上就要结束在永兴学校为期半个学期的实习支教,她开始向往着离岛后的生活——可以在繁华的都市逛街,可以随时叫外卖,可以不用操心备课批改作业……

    但是在临走前的半个月时间里,代丽每天中午都会发现办公桌上摆着各种小零食,有穿成手环的糖果,有精心包裹的巧克力,还有她最喜欢的五香牛肉粒。

    代丽觉得奇怪,是谁每天给她送好吃的?原来是永兴学校一名性格内敛的三年级学生。问起“为什么”,这个孩子说:“因为老师要下岛了,再也不上来了。”听到这个回答,代丽鼻子一酸,想离开的心动摇了。

    “有一次他盯着我的眼睛问我,老师你为什么不教我语文了?”代丽回忆道,“看着他的眼睛,充满清澈的期待,我一下就动容了。在后来的相处中,他越来越黏我,期末结束后校长问我是否想留下来,我的脑袋里闪过孩子渴望的眼神,几番思想挣扎,我决定留下来!”

    学生之所以如此喜爱代丽,是因为她对学生真诚的付出与全身心投入的爱。

    在教学中,代丽发现岛上不少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导致教学进度跟不上,识字能力很弱,于是她利用晚上和周末对学生进行义务辅导。一周七天,除了有不可推脱的工作,她从来没有懈怠过。

    代丽曾辅导一个几乎不识字、考试成绩只有20多分的学生,每晚给她辅导两到三个小时,坚持了3个多月,到期末时,这个学生考了69分。看到学生的进步,代丽激动得热泪盈眶。

    除了带着学生们读书写字,代丽还喜欢和学生们环岛跑步、散步谈心,在和学生们交流的过程中,她逐渐明白了教育的意义,以灵魂影响灵魂,以人格引导人格,只要耐心细心引导,每个孩子都能收获知识、不断成长。

    多年来,琼台师范学院不断输送大量青年支教教师,他们投身三沙教育事业,坚守祖国最南端的学校,用奋斗与担当书写出三沙教育事业成长的新篇章,在祖国最南端的学校播撒希望的种子。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