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传染病知识应是新学期必修内容
刘殿波

    随着全国大中小学和幼儿园陆续开学复课,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牵动着教育者的神经。最近个别地区少年儿童多人感染病例的出现,进一步提醒各地学校尤其是中小学和幼儿园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从笔者最近到一些学校进行开学防疫督导工作的情况看,各地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均能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十分重要的地位,积极应对防控工作面临的新困难、新挑战,防疫工作已趋于常态化。但是,不得不引起重视的一个问题是,很多学校师生对传染病的危害性和防疫工作的重要性仍认识不足,由此导致防疫工作时紧时松,往往忽视了防疫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为此,加强校园传染病防疫知识教育迫在眉睫。

    一是要了解传染病的发展历史,充分认识传染病的巨大危害性。在人类有记载的历史上,传染病带给人类的创伤或者死亡,远远超过战争造成的死伤,不仅引起人类的痛苦,而且导致社会的衰退,甚至造成国家的消亡。如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雅典暴发的大瘟疫,导致近一半人民被夺去生命。到了17、18世纪,一场盛行的天花也让不少人去世。人类进入现代社会以后,虽然科学和医疗技术有了巨大进步,但大规模流感、疟疾等传染病仍不时给世界一些地区造成危害。只有让师生充分了解世界传染病发展历史,才能使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传染病给人类社会和国家造成的巨大危害,更加自觉地重视和落实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具体措施。

    二是要了解人类与传染病做斗争的历史,增强战胜传染病的信心和决心。自人类出现以来,传染病就如影随形,人类同传染病开展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我国东汉末年,连年动乱引发疫病四起,当时的医家张仲景立志研究疫病,总结出行之有效的治疗原则,并由此撰写出中医扛鼎之作《伤寒论》。随着医学进步,疫苗接种成为传染病防治的主要途径之一,但在一种传染病流行之初,中国和西方的应对措施无一例外地都是采取隔离。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群防群控,众志成城,通过建立临时方舱医院和隔离等有效措施,很快遏制了肆虐的疫魔。目前虽然个别地区疫情仍时有发生,但我们已总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能够以更加坚定的信心、科学有效的方法手段积极应对,从而战胜前进路上一切艰难险阻,书写新的辉煌。

    三是要深入学习预防科学知识,身体力行进行科学防疫。在现代医学的发展中,预防医学的地位很重要,预防医学的发展就是从传染病的调查和研究开始的。疫情防控的关键在于科学防治,这就既需要高效合理的决策和执行,也对民众的科学意识和知识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和幼儿园是人员最为密集的场所,预防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必须充分发挥科普的作用,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例如,应把学校食堂、厕所等人员密集流动场所划为重点防控和消杀区域。对于走读学校,则应主要教育师生加强校外时间段的防护安全意识,从而做到精准防控,有效施策。传染病知识教育不应是简单的知识灌输和说教,学校和幼儿园可以广泛利用已出版的众多有关传染病知识的儿童绘本、科普读物,让师生在生动活泼的教育中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方法和手段。

    当前,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可能还要持续比较长的一段时间,这就需要教育部门一手抓教学,一手抓防疫,把传染病知识宣传教育作为新学期校园必修课。作为传染病对抗大军中的一员,每一个师生都有义务从自身做起,维护良好的社会卫生环境,保障自然生态系统持续发展,减少病菌滋生条件。

    (作者系河北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