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正视社会实践意义方能更好开展
周晗
吕新雨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 教授

    新闻回放

    自开学以来,不少媒体报道指出许多高校积极总结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与经验,力求以全员化社会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用实际行动了解社会、历练自我,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持人语

    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不仅是社会科学理论界的任务,也是高等教育的使命。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既需要顶层设计有效发挥指挥棒的作用,也需要各高校积极发扬主动性,更需要莘莘学子的自觉投入。在达成共识的前提下,构建高校和社会互利共赢的基础架构是关键。所以,大学生社会实践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调动全方位的力量才能做好。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三位研究生从实践意义、高校角色和社会支持三个层面展开,体现了可贵的探索与思考,且评论本身也是对我们一直努力推动的实践教学的检阅。

    近年来,各大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并收获了一定成效。但不可否认,当前部分高校的社会实践活动仍停留在参观走访、志愿服务等表层形式。走马观花式的社会实践并不鲜见,追根溯源还是认知层面上的问题——未能真正明确社会实践的意义。因此,切实开展好社会实践,必须正视社会实践在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社会实践停留表层的原因,首先是高校重视不足。社会实践对学生创新能力与专业技能的历练作用常常被低估,部分高校甚至未将其纳入正规的专业教学计划,校方投入于社会实践教学的资源远低于其他专业教学,与学生专业紧密结合的实践项目也十分有限。这既有悖于国家提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初衷,也在相当程度上打击了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部分学生对社会实践认识不够,将其视为学校派发的一项任务而非锻炼自身实践能力的机会,在选择社会实践项目时“拈轻怕重”,这也使得社会实践作用有限。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唯有融入社会,在实践中方能全面掌握社会前沿动态,而社会实践就是大学生近距离接触真实社会、直接感受生活的最佳机会。对于高校学生来说,将学得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参加与自身专业紧密结合的社会实践,是一个难得的积累经验过程,既能在实践中完成专业理论知识的转化,提升实操能力,又可以以最小的成本试错。而更好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本质上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不仅需要高校、学生加以重视,也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