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高校新风
2021年09月20日 星期一
宝鸡文理学院政法学院:强化党史理论学习 创新思政育人内涵
王毅

    党史是思政教育生动、有力的教科书,将党史理论教育贯穿于育人全过程,是高校思政育人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宝鸡文理学院政法学院通过开展党史理论学习,不断深化高校思政育人内涵,以党史和党的理论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提供精神指导。开展学校范围内师生的党史理论学习为思政教育提供新的实践内涵,从而不断推动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和育人实践的有效创新,为学生的思想素质提升和全面发展打下重要的基础。

    优化高校思政育人实践路径,推进高校党建与思政教育的统一

    开展党史理论学习不仅是为了提升师生的政治素养和道德素养,同时也能够借助党史理论学习,不断推进高校党建与思政教育的有效融合,将育人作为高校党建的重要工作思路,不断深化思政教育的育人价值,将育人作为履行党员职责、践行高校教育的重要目标。高校应当借助党史理论学习不断优化高校思政育人的实践路径,将思政育人实践与高校党建紧密联系起来,这不仅能够有效地监督高校党员教师和工作人员履行育人的职责,同时也能够以具体的党建活动和党建目标丰富思政育人的实践内容,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高校应当以党史理论学习集结全校党员教师的力量,在专业教学和行政管理中充分贯彻全面育人的方针,并且将育人作为考核党员教师工作表现的重要参考,这能够充分发挥全员育人的教育效果。宝鸡文理学院政法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将党史教育和党史学习融入到专业教育工作当中,不断深化对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等方面的认知,不断推进思政教育工作与专业教育的融合。高校要将党史理论学习融入到思政教学课堂当中,不仅引导学生以党史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同时也能够推进思政教师和高校辅导员的自我教育与自我发展,这也体现了高校党建的工作特性和育人特性。

    以党史理论教育创新高校思政育人的形式和内涵

    在开展党史理论学习的同时,要重视党史理论与高校育人内涵的联系,以具体的党史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师生的共同参与,实现师生的课外沟通,促进了师生关系的良好发展。同时以具体的党史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教师党员开展具有明确育人导向的教育实践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宝鸡文理学院政法学院以育人工作实效作为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目标,这能够推动教师党员开展学生帮扶工作,从而将党史学习和党建发挥到实处。高校开展党史理论学习,应当积极拓展党史教育的载体,引导学生通过多元的校内文化实践方式参与到党史学习中,这样不仅能够强化学生的党史教育,以党员精神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能够实现党史教育形式的生活化和趣味性,让学生能够在潜移默化中理解和接受党史教育理念,从而不断丰富自己的校内文化实践和精神生活。高校应当进一步建立全校师生党史理论学习理念,引导党员教师通过学习相关的党史理论不断强化和更新自己的育人思维,以全面育人作为自己党员身份的使命,同时引导学生开展具有学术研究性质的党史教育,以更加深刻的理论内涵和历史内涵推动学生学习思维的发展,从而以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带动自身道德、人格的发展。

    充分发挥党史理论教育功能,不断提升思政育人价值

    强化党史理论学习,目的是以党的精神作为师生行为的指导,在推动学生获得专业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以党史中蕴含的民族精神引导学生正确价值观的构建,以党史中蕴含的理性精神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专业学习的应用价值,从而不断强化学生专业学习对于自身发展和社会实践的能动作用,这也是在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理论学习的重要目标。党史理论当中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实践事迹,这些能够引导学生重视知与行的关系,以科学的思想理论引导自身开展专业学习和专业实践,并且在学习和实践中进一步促进自身的思想认知,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宝鸡文理学院政法学院积极推进党史教育同思政教育的融合,进一步发挥党建的教育功能,并且将党史理论教学融入到思政课堂教学当中,积极构建具有党建特色的课程思政,这有利于深化高校党建和党史教育的育人内涵与育人价值。高校要在思政育人的具体实践中,充分发挥党史教育的理论指导功能和实践指导价值,这不仅为思政教育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和实践依托,同时也能够深化党史教育和党史理论学习的育人价值,将党史教育和党建工作落实到学生全面发展当中,为学生的思维发展、道德发展和实践能力发展提供动力。

    (王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9/20/04/ZGJYB20210920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