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育视窗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打造高职教育国际化办学“特色”高地
何少庆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化办学已成为高职办学重要组成部分,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义乌工商职院”)发挥地域优势、以教育国际化办学为发展导向,进行了大胆的国际化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形成学校“感知中国、梦行浙江、留学义乌”的国际化办学理念,取得不少成绩。2007年起招收国际学生,近几年国际学生规模每年超1000人,连续多年名列全国高职前列,成为浙江省首家拥有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的院校,共开设西语、阿语、葡语等9个语种的外语教学工作,倡导“双创”教育的国际化发展,学校已经连续多年入榜“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

    从“外引内培”到“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准不断提高

    国际化办学需要稳健的师资队伍作为支撑,义乌工商职院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出台“外引内培”运作机制,确保学校拥有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一方面,学校从美国、波兰、新西兰等国家年引进高学历的外籍教师数十位,根据外籍教师的特长,设置多内容课程体系。另一方面,学校在加拿大卡纳多学院、新西兰北方理工学院、英国伯恩茅斯大学等海外高校建立了6个师训基地,每年派遣30余位教师赴基地接受教学理念、方法培训,提升教师教学水准。再者,发挥义乌国际高知名度的有利因素,联手世界名校,展开国际学术活动,鼓励教师与国际名校教授合作,共研互学,提高了教师学术能力,开阔了教师国际视野;中外合作办学有新突破,学校与新西兰北方理工学院开设国际商务专业之外,新设与意大利佛罗伦萨自由美术学院合作开展“产品艺术设计”专业,以提升学校设计类人才培养能力,拓展“双创”产品的国际化空间。

    从搭“载体”到闯“特色”,将“特”字融入国际化办学全过程

    “双高计划”要求在办学实践中,不断完善国际化办学的目标、定位和指导思想,形成独树一帜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学校“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根植义乌、服务区域、走向国际”的办学定位,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力高职院校的办学愿景。一是基于义乌市场和全球贸易的特征,对外交流频繁。义乌与西班牙阿拉贡等多个境外城市结交友好,学校借机搭建“载体”,明确定位、配置资源。2017年、2019年、2021年,学校分别组建了“中西跨境电商培训学院”“西班牙国别研究中心”“马来西亚义乌丝路学院”等多个实践平台,在特定场景中做足特色文章。二是在专业教育同时,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强调集体主义精神。“丝路书院”定位为“立足中国特色、发挥区位优势,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共扬丝路精神”的平台。三是发挥电商专业优势,推动教育品牌输出。马来西亚义乌丝路学院整合义乌小商品市场大数据资源、学校创业教育品牌、马来西亚ITS工业培训中心等资源,为中马青年和中小企业主搭建交流合作的桥梁,培育跨境电商创业人才,提升“双创”教育的国际化空间。四是在特色教育上抓“特”升“特”,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特色水平。学校是“阿里巴巴全球跨境电商教育联盟”仅有发起的高职院校,共同开发适合海外高校直播电商课程体系和专业标准,推动标准互通、经验互鉴。

    从学“语言”到学“文化”,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友人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高校要承担起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使命。语言学习是国际学生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编教本、设标准,使语言教学更显生动化、实用性。学校因地制宜地编写校本教材夯实专业水准,已完成以“金课堂”为标准的“中国概况”“跨文化商务交际”等课程,编写《即学即用阿拉伯语》等系列校本教材,国际学生对专业课设置认可率超过90%。另一方面全场景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为国际学生专门开设了丰富的选修课,如剪纸、武术、书法、空竹等,让国际学生直观、立体、真实地感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不定期组织国际学生进工厂、企业、农村、市场等,通过亲身体验,提高他们对中国社会价值理念的认同,使其自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义务传播者,培养了一批知华、友华、爱华,能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国际学生。

    总之,在新时代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关键期,学校为服务义乌城市国际化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全力提升办学理念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课程建设国际化、学术科研国际化和特色品牌国际化等水平,推进“语言+技能”项目,贡献高职教育国际化办学的“义乌智慧”。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何少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9/17/08/ZGJYB20210917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