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南京晓庄学院
地方院校助力乡村基础教育振兴
杨冰

    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想要实现乡村基础教育事业的振兴,首先需要建立一支现代化的乡村教师团队。南京晓庄学院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地方应用型大学,在乡村基础教育人才的培养过程中,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学校教师教育特色优势,逐渐探索出了一条较为成熟的发展路径,助力乡村基础教育振兴。

    通过供给侧改革,培养出更多服务乡村基础教育的人才

    长期以来,就农村基础教育而言,由于供给规模、供给结构和供给质量的原因,乡村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始终存在着一些突出的矛盾。从宏观层面上讲,各级政府、相关教育部门以及地方高校共同构成了乡村基础教育的供给要素,各个环节在乡村基础教育人才的供给过程中都占据着不同的角色。单一地从地方高校的人才培养来说,形成农村教师培训共同体,提高培训效率,是未来乡村教师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必由之路。南京晓庄学院不断提高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能力和水平,通过打破乡村教师人才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原有的“封闭培养,脱离基层”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采用“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顶岗实习·置换研修”等培养模式,更好地适应了当前乡村基础教育的实际需求。

    在乡村基础教育人才培养具体层面,学校从人才供给的角度加大了对农村基础教学人才的培养,通过提高教育供给的质量来更好地满足乡村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学校根据乡村基础教学的实际需要,不断整合学校教育要素,深入重构要素,打破学科、专业、课程、教师的自然划分,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重构。其中,乡村定向师范生涵盖小学教育、学前教育、音乐、体育4个专业,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出地方高校的办学优势,加强了对乡村基础教育人才的培养力度。

    同时,南京晓庄学院在教学过程中有针对性地服务和指导乡村基础教育教学,积极探索乡村基础教学供给的新模式,通过以“互联网+教育”为契机,以“三通两平台”模式来加强乡村基础教学的资源供给,更好地提升乡村基础教学的专业能力建设。

    重视乡村文化与乡村基础教育的融合,更好地实现教师的乡村情怀

    南京晓庄学院始于1927年由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的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学校有着优良的教育传统,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十余万名基础教育师资和各类专门人才,被誉为“培养优秀中小学教师的摇篮”。学校在加强乡村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同时,通过倡导乡村文化与乡村基础教育的融合,更好地实现教师扎根乡村的教育情怀。

    南京晓庄学院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在充分强调国际视野的同时,更加立足于民族精神和乡村情怀,走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首先,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充分注意到乡村教育的根本问题是乡村文化的传承,将乡村文化融入到高校的日常教学中,激发高校学子的乡村情结,使其毕业后能够走向乡村,从而更好地促进乡村基层教育的发展。其次,乡村基层教育能否得到持续、稳定、高速的发展取决于高校毕业生是否能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做到“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这所有的一切都取决于高校毕业生是否有服务于基层的乡村情怀,情怀是内心情感的集中体现,是影响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的重要因素,可以帮助毕业生突破功利化心态,更好地将自身投入到乡村基层教育的建设当中,更好地投入到乡村基层教育的振兴当中。再次,坚持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实现乡村基层教育的前提,地方高等院校在人才教育过程中应注重培养高校学生充分接触、认识到当代乡村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将农村文化教育融入到高等教育当中,扭转城市教育价值取向,为毕业生终身职业发展提供永久动力,推动农村教育振兴。

    此外,学校探索当地教师乡村情怀的培养实践,探索促进学生乡村情怀培养的课程教育体系,将乡村情怀的培养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中,通过特色课程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和情感影响。同时,通过组织学生到农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方式拓展学生学习农村文化的渠道。充分挖掘乡土文化,通过这种潜意识化的教学融入,培养学生的乡村情感,使其更好地感受乡土文化,进而使其建立起乡村教育建设的事业情怀。

    探索现代化的乡村教师发展体系,实现乡村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南京晓庄学院不断探索现代化的乡村教师发展体系,为乡村基础教育人才的发展建立一个系统、科学、有序的发展规划。目前,南京市政府部门和江苏省教育主管部门已经签署共建南京晓庄学院合作协议,全力支持学校建设一流师范院校。通过省市共建,支持并指导南京晓庄学院加快发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的教育项目和教育品牌。学校不断探索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和培训的新思路、新制度和新方法,不断改革探索教师教育专业建设,多渠道、多路径探索现代化的乡村教育发展体系。学校协调区域合作,实现城乡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为乡村基础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技术和政策支持。学校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推进教育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成立“新时代乡村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获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不断聚焦教育发展问题,汇聚研究队伍,凝练研究方向,打造教育学科高峰,打造教师教育特色的重要研究成果。

    同时,根据乡村基础教育的实际办学特点,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政府部门主导下,通过与地方院校的有效联动,实现乡村基础教师的职前、职后的共同建设,从而使基层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能够得到持续有效的发展,进而促进城乡教育资源互动形成乡村教师的良性精准支持机制,为实现乡村基层教育人才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地方院校与政府部门相互合作,形成城乡学校互动发展,共创、共享、共赢的区域教育发展生态系统,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进而实现乡村基层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乡村基础教育大发展的大幕已拉开,经过无数扎根乡村的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我国农村的基础教育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基础教育城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依旧显著。南京晓庄学院经过不断探索,试图培养出适应我国基本国情的乡村基础教育工作者,力求为我国乡村基层教育的振兴做出自己的努力。南京晓庄学院立志“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师教育”,全力打造江苏领先、全国一流的教育品牌,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进。 

    (杨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南京晓庄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9/16/12/ZGJYB20210916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