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龙泉小学
“五育并举”铸特色 文化治校育新人
袁先军 陈丽芳 吴建波

    “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的目标要求,为在新时代实现“五育并举”、培育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提供了科学的指导。多年来,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龙泉小学始终坚持文化治校、“五育并举”,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使劳动教育充分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立体化、多面性、全程性的“五育”模式。

    坚持以文化人

    崇尚劳动立校

    龙泉小学坐落于拥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是一所现代化的智慧型小学。历经十八载光阴,龙泉小学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发展和育人全程,以“由外到内、浸润陶冶”的方式,凝练出了诠释学校办学理念和育人思想的“和雅宣言”与“和雅铭文”,培育了浸润师生精神世界的“和雅”特色校园文化。始终坚持以文化人、文化治校,树立师生行为儒雅、语言文雅、情趣高雅的良好精神面貌。在袁先军校长策划下,学校成立了《和雅泉》校园文化读本编写组,对文化治校进行了全面的理论梳理,为厚植学校文化底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与此同时,龙泉小学坚持不懈地传承红色经典,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这一过程中,龙泉小学聚焦劳动教育,坚持“以劳润德、以劳促智、以劳创美、以劳健体”,着力通过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培育学生的终身劳动观念,树立学生正确的劳动观,使学生在劳动教育中涵养道德、珍惜生活、升华情操。

    推进劳育生活化

    引导学生动起来

    如何让学生“动”起来,是龙泉小学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思考的育人命题。正是对当代青少年安于现状、劳动能力弱化、勤俭节约意识不足等问题的透彻理解,龙泉小学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劳动教育的生活化,构建了“手、脑、心、神”四位一体的劳动教育体系。一方面,龙泉小学不断丰富和完善学校劳动教育的内容及方法体系,构建了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利用校园边角地带和空余土地,带领学生进行农耕作业。全体教师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形成了良好的榜样示范效应。

    与此同时,龙泉小学深挖学科课程中的劳动教育资源,在不同的学科内容中渗透劳动教育,使劳动教育贯穿于学科教育的全程;另一方面,学校更建立了与家庭之间的横向劳动教育合作关系,通过家校合作,推动着劳动教育的常态化、日常化发展。为此,学校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鼓励学生们在家庭生活中加强劳动体验,为每名学生布置了以劳动为主题的“特别假期作业”。劳动作业涉及物品整理、洗衣做饭、农具应用等多个方面。并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为学生们呈现劳动过程、展现劳动成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学校培育出了141名“劳动之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劳动热情,增强了学生对劳动价值的深刻认识。

    聚焦特色打造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五育并举”是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和基本途径。“五育并举”融合了德智体美劳五重教育内容,涉及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方方面面,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由之路。为此,龙泉小学创新性地打造了劳动育人办学特色,着力推进劳动教育与课程开发、队伍建设、学校管理、文化建设的有机统一,建立了立体化、多面性、全程性的“五育”模式。在袁先军校长的带领下,学校及时成立了劳动教育课题组,2020年10月,龙泉小学申请湖北省规划课题“从学科课程中开发劳动教育资源”成功立项,并形成了劳动教育活动的一系列经典案例。

    经过多年的艰辛探索,龙泉小学打造了劳动育人的特色品牌,先后被授予“全国综合实践课题实验先进单位”“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湖北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绿色文明校园”“少先队红旗大队”,黄冈市“文明校园(十星级)”,红安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教科研先进单位”“教育工作综合奖”等诸多荣誉。近年来,龙泉小学在多方力量的倾力帮助之下,在不辍地铸造特色、推进创新的过程中,持续传承着红安县的红色文化基因,真正实现了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书写出了新时代特色教育的时代篇章。

    (袁先军 陈丽芳 吴建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龙泉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9/16/08/ZGJYB20210916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