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重温《反对本本主义》
赵欣

    毛泽东的《反对本本主义》是中共党史上的一篇重要文献,文章的核心思想就是反对本本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出发研究和解决问题。重温这篇经典文献对严防脱离实际的危险,力戒形式主义,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仍具现实意义。

    本本主义是指一切从本本出发,不结合具体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当成抽象的教条生搬硬套,其实质是一种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作风。今天,一切从本本出发,不按客观规律办事,说假话、大话、空话、套话等现象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这从根本上背离党的思想路线,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公信力,是阻碍全面深化改革的负面因素,一定要保持警惕,着力破解和克服。当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涌现,更需要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求实思维,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扎下身子,调查研究,既吃透上情,又弄清下情,找出解决问题的新办法。

    本本主义的主要特点是理论与实际脱节,主观与客观脱离。生搬硬套马克思主义书本上的词句,不注重调查实际情况,这是唯心主义主观主义的方法,是反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归根结底就是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毛泽东同志指出,对待“本本”要有正确的态度:“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实践永无止境,发展永无终点,时代条件、社会环境会不断发生变化,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永不过时。我们要根据不断发展的实际制定路线、方针、政策。

    反对本本主义就要注重调查研究,不唯书、不唯上,坚持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出发研究和解决问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就要大兴调研之风,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许多做领导工作的人,遇到困难问题,只是叹气,不能解决。他恼火,请求调动工作,理由是‘才力小,干不下’。”“迈开你的两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任凭什么才力小也能解决问题,因为你未出门时脑子是空的,归来时脑子已经不是空的了,已经载来了解决问题的各种必要材料,问题就是这样子解决了。”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比如对于如何进行社会经济调查,毛泽东同志指出:“作为我们社会经济调查的对象的是社会的各阶级,而不是各种片断的社会现象。”调查要有正确的方法,否则“调查的结果就像挂了一篇狗肉账,像乡下人上街听了许多新奇故事,又像站在高山顶上观察人民城郭。这种调查用处不大,不能达到我们的主要目的”。他呼吁安于现状的同志:“速速改变保守思想!换取共产党人的进步的斗争思想!到斗争中去!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

    《反对本本主义》是党的巨大精神财富,其蕴含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的思想永不过时。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时代条件、社会环境和形势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更需要发扬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党的百年历史证明,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科学地认识把握世情、国情、党情,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才能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