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推动全面发展 造就国之栋梁
本报评论员

    9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绥德实验中学,观看同学们书法练习和体育锻炼,同大家亲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基础在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在教育。我们办教育,就是要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全民族创造活力。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真正把过重的学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下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好年华,修身立德、勤学上进、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如此深情寄语,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青少年的无比关怀;如此殷殷期望,指明了当代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方向,也道出了大国崛起以及民族复兴的内在逻辑。

    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时代越是向前,国际竞争愈加激烈,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变得愈发突出,教育的作用愈发凸显,意义愈显深远。人类社会就是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通过教育来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创造美好未来。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人才尤其是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人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依托所在。人才兴国,更能强国。而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新人,必须依托教育,必须重视教育、发展教育,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从优先发展教育迈向追求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必须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着眼未来社会需求的教育体系,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高质量教师队伍,使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教育评价更加科学,走优质均衡发展之路,在“更加公平”和“更高质量”两个关键环节上狠下功夫。

    所谓“更加公平”,就是让曾经被层层山峦遮挡的教育之光,照耀着每一个幼小的心灵,孕育着无边的梦想,让更多孩子的身心得到全面发展,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所谓“更高质量”,就是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做大优质教育的“蛋糕”,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让每一个孩子充分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通过教育激发潜能,全面成长,成就自我。

    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不只是关注分数和升学率,而是注重培育完整的灵魂和坚定的价值追求;不再只关注知识和技能堆叠的厚度,而是更关注身体素质、意志品质和道德涵养,更关注身心的健全发展。通过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有机融合,使每一个青少年都拥有关键能力、必备品格和正确的价值观念。

    若每一所学校都注重内涵发展,坚持“五育并举”,每一位教师都以高尚师德潜心育人,教育必然会聚焦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方向发展,必然能更好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随之带来的必然是一批又一批全面发展的国之栋梁。

    依靠教育的力量,广大青少年也会实现德与才的全面发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身成长之中,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爱人民高度统一起来,打好发展的基础,在致力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之中展示年轻一代的风采。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