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优化资助育人体系 呵护更多学生求学路
陈振兴

    9月10日,财政部、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上调高校学生国家助学贷款额度。这是继2014年国家助学贷款额度提升之后的又一次调整,也是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实施以来增幅最大的一次。

    《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共有普通高校2738所,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183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4.4%。面对如此庞大的高等教育总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特别是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上好学”的难度可想而知。这就需要党和政府、各级各类教育部门和学校知难而进,及时有效研判形势、创新思路、细化举措,不断完善济困助学形式,不断优化资助育人体系,切实呵护好更多学生的求学路。

    今年以来,部分高校学费上涨给不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带来了新的经济压力,再加上物价水平和生活成本的不断攀升,原有的助学贷款额度已经不能有效满足学生在校期间的必要学习生活开支。在此情形下,适时调整贷款额度体现出了坚持把教育作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的政策导向,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应有之义,是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均衡发展的及时之举。

    目前,国家层面已经建立了覆盖各教育阶段、各级各类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就高等教育阶段而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坚持多措并举,多种资助方式并存,整体可分为“奖、贷、助、补、减”五位一体,其中“奖”涉及类别最多,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而“贷”则是覆盖面最广、限制性最小、门槛最低的根本性、普惠性资助政策。以其中最为典型的国家助学贷款为例,截至2020年底,国家开发银行已累计发放助学贷款2292亿元,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477万人、3499万人次,平均每6个大一新生中就有1名获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支持。这不仅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了入学之前的燃眉之急,也解除了入学之后的后顾之忧。

    教育资助要坚持精准化分析和精细化服务。当前,济困助学工作整体上取得了全方位、突破性进展,但依旧存在有待完善和改进之处:高校在开展资助工作过程中要创新举措,特别是要通过大数据、新平台等信息化、智能化措施开展精准资助。例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使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定期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校园就餐卡充值;成都中医药大学依托大数据筛选日平均伙食费远低于生活预警线的学生,制定不同的伙食补助方案。建立科学、完善、客观、精准的大数据分析、监管和评价体系,不仅可有效实现变管理为服务,使资助更有温度;还可以实现变“人找资助政策”为“资助举措找人”,使资助更显精度。

    从长远来看,如何让助学贷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物尽其用”,做到切实发挥助学贷款的育人功能,依旧值得深思与重视。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刻把握助学贷款等一系列资助政策的设立初衷:不仅是为帮助学生顺利进入校园,更是为了帮助其高质量完成学业,实现德才兼备的培养目标。鉴于此,在学生培养和教育教学过程中,学校不仅要做好学生专业能力培养,还要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自立自强、助人自助、努力向学,进而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作者系西安科技大学教师,挂职学校团委副书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