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广东省东莞市中堂镇中心小学
正行教育 引领师生走向宽广人生
翁顺有 邓燕玲

   《易经》有言:“蒙以养正,圣功也。”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崇尚品行端正、公平公正、刚正不阿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人格,而通过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促进学生知识、品质等素质的自我构建,帮助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成长,也正是教育的神圣使命之所在。

    东莞市中堂镇中心小学创办于1903年,1914年更名为东莞县立第六国民学校,以“使儿童熏陶于圣贤之正理”为办学宗旨。此后,遵循规律、正道育人的理念于这片教育沃土上一脉相承。近年来,在传承优良办学传统、发扬地方人文精神、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厚营养的基础上,学校秉承“正行,走向宽广人生”的办学理念,开启了“正行教育”的探索之路,倾力培养“强正体、修正德、立正志、治正学”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堂正”少年,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促进学校的特色发展和内涵提升。

    推进强师工程,壮大“正行”队伍,夯实发展之基

    学校积极实施“四正”策略,以正德、正心、正艺、正法为路径,努力培养一批“身正学高、德艺双馨”的正行“四有”教师,塑造品牌教师队伍。

    首先,正德——文化熏陶,榜样引领。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师德养成教育。邀请专家名师作专题讲座,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注重发掘师德典型,培育“尚正”教育情怀,形成强大正能量。其次,正心——管控情绪,调适身心。通过专家培训、个体辅导,让教师形成健康的人格和心理品质,具备乐观积极、宽容平和、仁爱善良等“正行”特质。再其次,正艺——积淀底蕴,博才通达。开展“智读”计划、“博艺”计划和信息化2.0计划,让教师丰厚文化底蕴,发展兴趣特长,提升信息化素养。最后,正法——成长规划,发展品牌。聘请团队帮助教师进行自我分析,制订成长规划,使教师发挥优势,人人有教育品牌。

    此外,学校还通过多元路径,扩充优质师资力量;通过高品质的校本研修,实现团队成长。各级各类品牌教师逐年递增,“德艺全、专业精、善实践”成为正行教师的闪亮名片。

    创新培养路径,树立“正行”品格,熔铸成长之魂

    正行教育重视学生的天性与道德需求,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循性育人,在丰富的体验中促进学生道德自主构建,涵养正品正行。

    学校创新“学生成长导师工程”培养模式,成长导师在思想启导、心理疏导、学习指导、志趣引导、成长向导、生活帮助等方面对学生提供个性化帮助。设置“育行”导师、“启行”导师、“助行”导师,对学生进行全面化、个性化的成长引导和心理疏导服务,实现全员参与,学生全面受导。

    学校通过德育活动化、活动课程化,促进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达成知行合一的目标。“正行”道德讲堂:围绕“堂正少年”的核心素养而设计,包括国防教育、国际理解、生态环境、文明习惯、诚实守信等八大主题,课程层次分明,分年段推进。“正行”节日活动:结合各种传统节日、纪念日等开展系列德育主题活动,如重阳节的“敬长辈,扬美德”活动,包括调查社区老人生活现状,采访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养育自己父母的故事,帮老人做好事,听老英雄讲故事,听老人的心愿,探访老人院等。“正行”公益活动:包括绿家园行动、敬老爱心行、启行小导师、活动小助手,由教师指导、家长协助、专家认定,让学生在志愿活动中培养善心正品和社会责任感,并增强社会实践能力。“正行”研学旅行:包括“红色革命”“古色历史”“绿色生态”,让学生以动手做、做中学的形式,共同体验、共同成长。“正行”仪式活动:仪式包括开学礼、入队礼、正学礼、毕业礼等,学校对各仪式教育进行顶层设计,分阶段细化育人工作目标,保证活动实效。

    为增强育人合力,学校积极完善“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推进家校共建工程。深入推进家长学校建设,实行家长持证上岗制度,聘请家庭教育专家担任顾问,创新“案例式”教学模式,提高家长学校的实效。

    完善课程体系,丰富“正行”内涵,彰显特色之美

    学校严格落实国家课程,并整合具有地域、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构建“正行”课程体系。以基础型、拓展型和探究型课程为依托,形成适合学生整体、多元发展的校本化课程结构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飞扬。

    优化国家基础课程,推进信息化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究指向终身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课堂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遵循“核心素养定位—策略建构—方法运用—思维转变—融合创新”的路径,以“三段四主”为主要教学模式,探究自主化学习策略,使学习真正发生,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

    丰富校本延伸课程,发展学生综合素养。丰富学科兴趣课程,开设了体育、艺术、科技、语言等类别的40多门学科延伸兴趣课程和社团,并定期开展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等“四节”活动,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学校还积极开发项目融合课程,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项目式融合课程是指将学科课程、校本课程、地方课程等按一定的文化主题进行整合,让学生在活动中自主学习和跨界学习。例如在主题阅读课程群中,学生经历问题构建、阅读探究,最后以辩论、读书交流会、戏剧表演、绘本创作、情境朗读、主题演讲等形式进行展示,体现了阅读与实践的统一,由此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探究与问题解决等高阶思维能力。

    “君子之修身也,内正其心,外正其容。”正行教育,是一种“守正”的教育,遵循规律、不忘初心,才能脚步更坚实,根基更稳固;正行教育,是一种“创新”的教育,与时俱进,勇于开拓,才能走得更快,行得更远。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中堂镇中心小学,正朝着“特色鲜明、省内知名、质量优异的品牌学校”的目标阔步迈进,引领师生走向宽广人生!

    (翁顺有 邓燕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