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大我之心报国 师者之魂育人
——从黄大年到“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本报记者 郭馨泽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这是黄大年生命的底色。

    黄大年,中共党员,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1月8日因病不幸去世,年仅58岁。

    1988年,黄大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着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黄大年以大我之心、赤诚之情,践行了他的入党誓言,更成为了亿万国人的骄傲。2009年,黄大年作为东北地区第一个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归国,以战略科学家的气魄,为国家地球深部探测技术运筹帷幄。

    回国后,作为国家“863计划”项目首席专家,他秉承科技报国的理念,将一个又一个高端科技项目推向世界最前沿。

    他是给地球做CT的人,是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他的科研可以上天、入地、潜海。他让中国地球物理勘探正式进入了“深地时代”。多项“中国第一”由他带领的团队创造,中国的超高精密机械和电子技术、纳米和微电机技术、高温和低温超导原理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进步显著,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装备研发也首次攻克瓶颈,突破了国外封锁。

    为学、为事、为人,黄大年都做到了行为世范。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在黄大年的笔记本电脑里,给每个学生都建了学习笔记和读书报告文件夹,在开会休息时他通过邮件批阅。每次出差午休时间,他会通过视频通话,给学生解答问题。

    “我是在为国家培养人才,马虎不得。”黄大年常说。他时常鼓励学生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培养了一批“出得去、回得来”的人才。

    中国长春,吉林大学,地质宫,507室窗下始终有盏长明的灯。

    那是黄大年常年办公的地方。他不求名利,甘于奉献,长年不休,带病工作,把生命最绚丽的部分献给他钟情的教育科研事业。

    黄大年之一生,实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之中,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期教育工作者和留学归国人员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格。

    2017年,这盏灯灭了,但黄大年的精神留了下来。从黄大年到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传承,是最好的弘扬。

    教育部于2017年启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黄大年式的“星火”在各学科门类、东中西部各省份燃起。

    首批认定的201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来自全国200所高校。他们大道至简,万殊一辙,不畏艰难,始终如一。几十年兢兢业业,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远航团队构建了富有特色的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防治技术体系;60摄氏度高温环境下挥汗如雨仍坚守在测试现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教师团队在机电系统测控与信息化等技术领域取得累累硕果,形成鲜明的特色;北京师范大学古代汉语教师团队为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有着70年办学底蕴的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现代轨道交通技术团队,成为全面助力铁路行业及地方轨道交通建设大发展的人力资源库……

    三尺讲台,挥洒汗水为师;一方沃土,刻苦钻研为师;广袤天地,辛勤探索为师;知识海洋,传道授业解惑为师……而这些教师团队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越来越多的教师团队获批,践行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使命。

    斯人已逝,而精神丰碑永驻。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