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勇于探索 培养高素质综合科学教师
——重庆师范大学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20年探索
林长春 钟绍波

    2001年6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出台,标志着我国面向新世纪的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启动,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就是课程体系与结构的改革,设置了学科课程、综合课程、选修课程。小学阶段以综合课程为主,设立了科学等综合课程;在初中阶段设置分科与综合相结合的课程,科学(或物理、化学、生物),积极倡导各地选择实施综合课程。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新设立的综合性科学课程该怎么教,对传统分科培养的教师专业素质提出了严峻挑战。综合性科学课程由谁来教,给培养中小学教师为己任的师范院校带来了机遇。

    这其中,重庆师范大学紧跟国家基础教育课改步伐,开创性地申报了全国首个科学教育本科专业。近20年来,科学教育本科专业不负时代厚望,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综合科学教师,为我国基础教育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新课程 新开拓 

    创科学教育之典

    为了培养能够胜任中小学综合科学课程教学的优秀教师,学校精准对接中小学科学课程改革对科学教师的知识技能和综合素质的新要求,于2001年获批申报科学教育本科专业,成为全国首个科学教育本科专业,2002年秋开始招生。2013年科学教育专业由创设之初的学校化学学院转到具有100余年小学教育办学历史的初等教育学院,同时依托学校化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学科平台,实现了人才培养的教学资源共享,这是重庆师范大学跨专业学科设置综合性专业的开拓性尝试。

    科学教育专业的设置开启了我国小学、初中科学教师专业化的新局面,结束了长期无专业化科学教师的状态,为实现综合性科学课程由综合性科学教师担任提供了重要保障。

    新理念 新机制

    筑科学教育之基

    新专业呼唤新作为,随着科学教育专业的成功设置,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坚持改革创新,多维发力,新理念、新体系、新机制,为科学教育专业的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创新“学科整合、笃行探究、实践创新、综合培养、学有专长”专业教育理念

    在近20年科学教育专业建设中,学院把握科学教育改革中变“以知识为中心的科学结论教育”为“以探究为中心的科学过程教育”的思想,基于STEM教育理念,以培养创新人才为核心,创新“学科整合、笃行探究、实践创新、综合培养、学有专长”的专业教育理念。即注重专业课程设置的学科整合,体现STEM教育,突出探究教学思想,加强科学实践能力训练和创新精神培养,突出人才培养的综合性特点,满足人才个性化发展需求,提高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创新的教育理念为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提供了指导性方向和原则。

    ——创新“六位一体”专业课程新体系

    一路走来,科学教育专业不断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的培养规范要求,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小学科学教师的目标,优化专业课程体系结构,构建了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实践课程“六位一体”的专业课程新体系。

    ——创新一体化“全程实践”教学新体系

    科学教育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培养上,学院创新构建了包括基础实验、科技创新实践、教育实践、科普实践、毕业论文一体化的“全程实践”教学新体系。在一、二年级开设“基础化学实验”“基础物理学实验”“基础生物学实验”等专业基础实验课程,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在三、四年级开设“科技设计与制作”“人工智能基础”“电子技术基础及实验”“电子技术综合设计与制作”“机器人创意设计与实践”“科技创客教育与实践”等科技创新实践类课程。开展科技运动会、STEAM课程(教学)设计大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及跨学科课程整合实践能力。构建了“教育见习(大一、大二)—科普教育实践(大二)—教育实习(大三)—教育研习(大四)”的全程教育实践体系,培养大学生的科学探究教学能力、班主任工作能力以及学生的科普教育实践能力。第8学期开设毕业论文设计,训练学生科研能力,提高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论文写作能力。

    ——创新“四结合”协同育人机制

    为了改变传统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科学培养专业人才,建立了校校结合、校研结合、校馆结合、校企结合的“四结合”协同人才培养机制。先后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澳门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台湾彰化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和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美国得克萨斯 A&M 大学等国外高校以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教科院等教研机构专家到学院为学生作学术报告;先后聘请重庆渝北实验小学、大渡口实验小学等多所小学的优秀科学教师到学院开展人才培养指导工作。先后与重庆市朝阳小学、重庆科技馆、重庆自然博物馆等建立了科技教育实践基地;先后与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时代天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建立了校企产学协同育人合作,开展科技创新实践师资培训,大大提高了育人效果。

    ——打造创新创业中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蓬勃涌动,面对新时代新需求,科学教育专业在开设创新创业课程的同时,打造了科学教育专业创新创业中心,增设机器人、3D打印机、各种机床、激光雕刻机等科创设备,为科学教育专业学生开展面向小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科技比赛等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场地和器材设备保障。同时,以开放实验室的形式定期或不定期招募科学教育专业学生到实验室进行创新创业培训,提高其创新创业水平。积极组织科学教育专业学生参加国家、市级和校级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活动,主办一年一度的大学生科技运动会,切实培养科学教育专业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协作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不断推动科学教育专业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 

    一项项改革,一项项创新,既有“大刀阔斧”的大气象,又有“拈针绣花”的细功夫,创新与务实所迸发出来的无穷活力推动学院在专业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新样态 新体验

    引科学教育之先

    ——举办首届全国科学教育专业与学科建设研讨会,推进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发展

    2003年发起并成功主办了全国首届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目前已成为常态化的全国性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研讨年会;2019年在重庆师范大学举办了第10届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大大推进了专业人才培养交流。

    ——积极促进科学教育专业学术组织机构的成立,推进专业与学科不断发展

    2003年,由重庆师范大学牵头成立了全国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协作组,并当选为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建设协作组组长单位;积极推进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成立,2009 年成立之际,学校为副理事长单位;2019年成立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科学教师教育专委会,学校成为主任委员单位;2020年成立重庆市教育学会科技创新专委会,学校成为理事长单位;2021年5月成立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质研究会,学校成为理事长单位,大大促进了科学教育专业与学科建设。

    ——积极推进科学教育本科专业规范建设,提高专业人才培养的规范性

    2010年,由学校主持的“科学教育本科专业规范研究”被列为“十二五”全国教育规划重点项目,上海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校参加。其研究成果被《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1年)》中的“科学教育”专业采纳。在2018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也体现了该研究成果。先后有宁波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近20所高校来函或来人了解科学教育专业教学计划、人才培养方案以及科学教育专业建设经验。

    ——开展高质量科学教师培训,引领科学教师专业发展

    依托科学教育专业,2012年重庆师范大学被评为“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小学科学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同年主持完成了《国培计划培训课程标准(试行)》的科学教师培训课程标准,2017年主持完成了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委托的《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发展标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大纲》。目前已先后开展了30余期的小学科学骨干教师、培训团队培训以及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培训,受益学员达800余人。

    出成果 出特色

    扬科学教育之长

    20年前,为了服务国家基础教育事业,科学教育专业应运而生。

    20年来,一步一个脚印,科学教育专业在专业建设人才、教学团队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专业建设及教学质量工程取得系列高水平成果

    如今,科学教育专业是重庆市科学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先后获得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重庆师范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主持重庆市高等教育教改项目8项(其中重大教改项目两项、重点教改项目两项),拥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一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一门、市级一流本科课程两门、市级精品课程一门,获得教育部门首批新文科建设改革项目一项。2021年科学教育专业被评为重庆市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科学教育学被评为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科学教育虚拟教研室被评为市级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

    ——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跨学科专业教学团队

    2012年,专业教学团队被重庆市教委评为重庆市科学教育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拥有重庆市科技领军人才、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人才、重庆市优秀教师等名师。拥有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科学教师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市教育学会科技教育创新专委会理事长等专业与学科带头人。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目前已培养15届毕业生,85%以上的毕业生从事中小学科学教育教学工作。一些毕业生在国家、市级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获得市级骨干教师、师德标兵、教坛新秀等称号。毕业生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学校读研究生,近3年,学生就业率在95%以上,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创新技能大赛、全国无线电测向比赛等国家级别竞赛并获奖40项,参加市级相关比赛获奖80项。

    进入新时代,重庆师范大学科学教育专业再次踏上新征程,向着国家一流专业的目标不断前行。

    (林长春 钟绍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重庆师范大学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20年探索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9/07/08/ZGJYB20210907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