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改风采
2021年09月06日 星期一
深圳市宝安区滨海小学打造学舟平台,检测与辅导同步、等级与评语并举
学舟平台为数学教学减负增效精准领航
何美萍 曾东槐 杨征 丘燕飞
学舟平台学生知识技能单元测评页面

    通过学舟小学数学学业评价助学平台(以下简称“学舟平台”)的学情数据,深圳市宝安区滨海小学发现,学生数学计算正确率等有待提升。学校数学教研组聚焦提升学生计算质量问题开展教研、精准施策。学校大部分班级计算正确率都已超过95%,在宝安区近3次教学质量调研中,滨海小学数学学科都位居全区前列。学校今年被评为义务教育“新课程·新理念”实施宝安区(首批)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基地。

    为更好地开展小学数学的评价改革工作,自2008年以来,滨海小学教科室主任、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栋昌就带领团队教师聚焦评价核心问题,主持开发学舟平台。该平台用“等级”评价小学生所学数学知识技能掌握情况和学习过程中的表现,用“描述性评语”综合评价学习情况,努力推动检测与辅导同步、等级与评语并举,助力小学数学教与学减负增效。

    避免评价与新课改实践操作“两张皮”

    “传统数学教学评价以纸笔测试为主。”王栋昌发现,纸笔测试评价总体上偏重知识的模仿性应用和解题技能的掌握情况,不但缺乏过程性、增值性数据,还存在学生情感潜能发展评价缺失、教育评价反馈滞后等问题,教师难以精准了解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

    从2006年起,王栋昌带队乘新课改“东风”,直面痛点,努力改进“一张成绩单”等终结性评价方式。团队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将数学课程目标中的知识技能、数学思考、问题解决和情感态度等4个方面,作为“等级+描述性评语”评价的逻辑起点,做好《小学生数学学业成绩评价报告册》及学舟平台等顶层设计,探索可以减负增效的小学生数学学习评价机制。

    学舟平台主要由学生操作系统、教师操作系统、题库管理系统组成。学生操作系统内含等级测评、反馈与辅导、结果利用功能;教师操作系统内设管理、评价、数据利用;题库管理系统由题库录入、题库审核与修改构成。为了便于操作,学舟平台推出“等级+描述性评语”评价纸质版、软件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融合平台的评价、助学与管理功能,推进教学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手段的科学化和评价结果的数据化,助力小学数学教学高质量发展。

    “等级+描述性评语”为学生学习能力“精准画像”

    “说出圆柱和圆锥的特征及其各部分名称……”学舟平台依据《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等,按年级、单元对知识技能重点、难点进行精准分析,整理出小学阶段355个知识技能评价要点,每个要点分成优秀、合格和加油3个等级,在每个评价要点后面链接“加油升合格”和“合格升优秀”两类检测题,学生答题后自动生成优秀、合格或加油等级,首次检测不满意,可以进行第二次检测。每个知识技能要点检测结束后,立即反馈检测情况,做错的题目有精准辅导提示。单元检测结束后,可查看含检测等级、分数、用时和答题错例集及辅导提示等的单元检测报告。

    数学学习过程中非知识技能目标,如情感与态度等,用分数很难全面客观地进行评价。学舟平台对照课标,从数学思考、问题解决和情感态度目标要求中,每项列出若干个评价要点,通过课堂观察、作业表现等方式,用良好、中等和加油3个等级进行评价。

    传统评价中,学生的评语一般都由班主任完成,如果再加上同学、家长的评价以及学生的自我评价,学生的学业成绩评价就会更全面、更立体和丰实,评价可从“被动等待”转为“主动参与”。

    学舟平台中描述性评语评价由学生自己、同学、任课教师和学生家长4个评价主体组成。让教师、学生本人、同学和家长都参与进来,实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使评价更为准确、全面、具体、客观,同时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促进学生后续发展的作用。

    “对数字敏感度不够,计算容易出错。”“希望你把数与对应的数量相联系,注意每个数的组成,计算细心,养成验算习惯,提高计算正确率。”学生李丹(化名)的家长、数学教师分别在平台上写下描述性评价,明确不足,指导她扬长补短。以往多是教师评价学生,学舟平台则引导教师、学生本人、同学和家长从不同角度,用描述性评语综合评价学生数学学习情况。

    结果应用助力教学从“经验主义”跨向“数据导航”

    宝安区福永小学教师胡守坦原来主要靠经验指导学生期末复习,效果一般。借助学舟平台,他从学生平时的检测报告中梳理个性、共性问题,有的放矢地指导学生期末复习。今年学校六年级数学抽查考核成绩大幅提升。

    长方体与正方体的特征及其应用等知识点检测刚结束,平台立即反馈结果,错题附有精准辅导提示,学生因此在第二次检测时表现良好。学舟平台将检测与辅导有效结合,教师、学生和家长可以不受时空限制,利用学舟平台解决评价问题,实现助学辅导和数据分析、管理及利用等功能,为提升学生数学素养服务。教师通过学舟平台,能精准掌握每个班级、每名学生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对症下药,及时调整教学重点,从经验主义、模糊教学转向科学化、精准化、个性化教学。

    学舟平台帮助众多教师走上“星光大道”。王栋昌成长为全国模范教师和国家名师,晋升正高职称。他指导的团队成员中,两人评上深圳市年度教师,两人成长为宝安区教研员,6人成为市、区级名师。

    学舟平台作为“‘等级+描述性评语’小学生数学学业成绩评价研究”课题的核心部分,获评2019年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团队成员在京苏浙粤卓越教师研修班等多次分享经验成果,共创了美美与共的大平台。学舟平台现已惠及深圳市南山区前海港湾小学等省内外46所学校,助推学生提升数学思考、自主发展能力,广受师生、家长好评。

    (何美萍 曾东槐 杨征 丘燕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深圳市宝安区滨海小学打造学舟平台,检测与辅导同步、等级与评语并举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9/06/07/ZGJYB20210906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