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改风采
2021年09月06日 星期一
辽宁省凌源市第二高级中学
胸有凌云志 无高不可攀
王月新 陈景祥 陈玉东

    校园书香满,荟萃人文地。在辽宁省凌源市这片历史悠久、风景秀美的沃土上,坐落着一所教风纯正、学风浓厚、充满朝气的学校——凌源市第二高级中学。

    凌源市第二高级中学始建于1972年。初心如磐,薪火相传,将近5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代又一代教育前辈呕心沥血,开拓进取,壮大了办学规模,也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近年来,学校按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发展要求,高度重视素质教育,践行特色办学思路,大胆探索教育新理念、创新教育新方法,以“博雅兼修、知行合一”为校训,以“尊重和发展学生的个性和特长”为宗旨,以“因地制宜、学用相长、多元发展”为总体思路,坚持走“校有特色、师有特点、生有特长”的办学之路,在培养“合格+特长”的学生、培育“专业+专长”的教师、创建“规范+特色”的学校的办学之路上高奏凯歌,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新时代教育事业的美好篇章。

    创设良好育人环境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道德、情操、气质等不是一天教出来的,而是靠平日熏陶、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而来的。学校始终秉持“环境育人”的理念,多方筹措资金,在专用教室建设、教学环境改善、现代化教育信息建设等方面,精心设计,科学规划,使校园环境和文化氛围成为培养人才的丰厚土壤。

    进入校园,映入眼帘的是余秋雨先生“知行合一”的亲笔题词,昭示着学校的科学育人要求;内容丰富的科教长廊,多姿多彩的特色教育展示厅,充分体现着环境育人的良好效果;翠绿的草地、盛开的鲜花、恬静的树林、曲折的甬路、整齐的橱窗、励志的语录,构成了一幅意境深邃、书香沁人的优美画卷……整个校园精巧的文化创意设计,使得每一面墙都有特色,每一个角落都有闪光点,每一处景观都有教育意义,每一座建筑都彰显文化内涵,起到了良好的熏陶作用,引领师生向真、向善、向美,形成了“学而不厌”的良好学风、“诲人不倦”的良好教风、“勤奋笃学,求实创新”的良好校风。

    坚定立德树人方向

    优良的道德品格是一代新人全面发展的底色。学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提升品质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之中,以制度为保障,以活动为载体,形成了既有系列制度约束、激励,又寓德育于活动之中的工作格局。

    多年来,学校坚持开展主题班会、升旗仪式、晨读、每日一歌、跑操、大课间等常规德育活动,使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深入学生内心,并逐渐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开展运动会、科技艺术节、读书节、创客节、书画赛、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等艺体活动,多形式、多层次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快乐成长的舞台,让学生的兴趣特长和个性风采得以彰显;组织学生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社团活动、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规划教育等体验性实践活动,增强德育的可接受性,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坚持开展班级量化考核评比活动,对班级的班风、学风、纪律、两操、卫生等常规项目进行认真检查,狠抓“两个规范”和“一个常规”的落实,真正做到了“博雅兼修、知行合一”……在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中,学校充分挖掘活动的思想教育功能、素质拓展功能、团结凝聚功能、调节自律功能,使德育成为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道德品质的重要载体。

    立足师本发展之基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提升育人质量的根本动力。只有坚持以教师发展为本,不断增强教师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让学校更好地发展。学校立足实际,围绕办学航标和育人方向,以新课改为导向,以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宗旨,全力为教师搭建发展自我、展示自我的成长平台,力求让每位教师都能积极发展,让每名学生都能愉快学习。建校40多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学识渊博、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教师队伍。

    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学校积极探索,多角度、多方位开展教师技能提升活动和教学研究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以老带新、“名师工程”、青年教师大赛、学习培训等形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教学水平提高;教学管理工作以重实际、抓实事、求高效为原则,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应用能力、发展学生特长为重点,从备、教、留、批、考等方面入手,认真落实课程计划,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坚持“抓典型、带一般”策略,努力培养各学科带头人,打造典型课改骨干团队;引导教师树立“教育科研是学校与教师发展的第一推动力”的理念,帮助他们从日常工作中选择课题,开展研究与实验,积累资料与数据,推进教师由传统的经验型、勤奋型、粗放型向科研型、学者型、专家型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凌源市第二高级中学的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教育科研蔚然成风,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各项成绩令人瞩目,先后荣获“高中技术教育创新实验室项目学校”“国家科技教育创新优秀学校”“全国重点大学暨清华大学生源基地”“辽宁省科技教育创新优秀学校”“辽宁省雏鹰计划推广校”等荣誉。

    优秀没有终点,梦想仍在远航。人民满意、校有特色,是学校的奋进目标。面向新时代,面对新机遇,凌源市第二高级中学全体师生将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质量求生存,以改革强实力,以创新铸特色,以特色创名校,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为凌源市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王月新 陈景祥 陈玉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辽宁省凌源市第二高级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9/06/07/ZGJYB20210906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