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改风采
2021年09月06日 星期一
江苏省丹阳市第五中学
革故鼎新立潮头 磨砺以须振翅飞
眭金祥

    为深入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的方针政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江苏省丹阳市第五中学(以下简称“丹阳五中”)秉持“以人为本 彰显个性 多元提升 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紧紧围绕高中教育“三新”,在探索与实践中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加力、教研再强化、质量再攀升,力争为每名学生终身发展和幸福奠基,提供更优质的教育,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才。

    强化思想引领

    把准学校发展方向

    学校的优质发展必须有高品位的思想文化作为价值引领和有效支撑。在办学实践中,丹阳五中不仅追求雅致精美的外在环境,更努力打造底蕴丰厚的内在文化,凸显学校的文化气质,激发全体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

    党建思想引路。学校以党建“135工程”品牌建设为牵引,推动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依托“五事联动”主题党日等载体,增强对党员教师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吾心向党 澎湃有为 青春无悔”党史学习系列活动,加强党支部、团支部联动,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和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

    “三风”建设护航。学校积极倡树“会做人 会学习”的校训,大力弘扬“求真 尚品 创新”的校风、“厚德 善教 爱生”的教风、“惜时 善思 进取”的学风,全面践行“五个特别”的五中精神,力行“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营造出奋斗进取的积极氛围,产生了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校园文化强基。学校立足“办有品位的教育”的发展方向,继续践行“书韵·品位”的文化建设核心理念。学校系统谋划、科学部署,结合年级学段特点、班级核心文化等内容,不断挖掘现有空间中的文化宣传空白点,如校园绿化布置、教室场馆装饰、楼道过道宣传、班级名片定制、个性班徽设计等,“有意设计 无意感染”,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进一步提升他们的集体认同感和学校归属感。

    坚持“五育并举”

    践行全面发展理念

    为提升教育质效,丹阳五中长期坚持全面育人,不断思考、实践和创新育人路径,落实“五育并举”,践行以学科育人为主体,以科学教育、高品质艺术教育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办学思路,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德育铸魂定方向。学校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机制,加强文明礼仪教育,以“八礼四仪”为抓手,重塑“五讲四美三热爱”;创设爱国主义教育视频课程,将爱国主义教育抓实抓细,尤其注重平时爱国明志、遵规守纪、爱护公物、节约粮食等方面的引导与力行;通过每周“德育之声”广播,及时反馈表扬校园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学校高度重视心育工作,每周常态化开设心理健康课,由专业专职心理教师根据学生发展阶段性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群体心理专题辅导。

    智育固本长才干。学校充分发挥省级科学教育课程基地的功能,大力推进教学方式变革,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多元发展。按规定开设实验课,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在实践中获得体验、提取经验,培养科学思维;重视并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科技竞赛、理科竞赛、作文竞赛等活动,强化教师过程指导,为学生多学科能力提升提供支撑,培养优秀学生群体。

    体育强身健体魄。学校积极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贯彻《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开齐开足体育课,管理好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组织好校园体育节,抓实上下午课间跑操、广播体操、眼保健操等常规课程,切实提高学生的体育素养和健康水平。

    美育浸润塑心灵。学校注重美育,以学校的江苏省高品质艺术课程基地为平台,在打造享誉省内外“梦之韵”合唱团的同时,各年级常态化开设音乐和美术鉴赏课,组织好年度学生风采大赛、校园艺术节,着力培养学生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劳育淬炼助梦想。学校不断丰富劳动课程内容,进行校园美化、垃圾分类和资源整理回收,在每次劳动课程结束后评选“勤劳之星”“环保之星”;借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社会实践板块要求,利用好假期,推广劳育家庭作业,如家务整理、烹饪实践等,实现劳育的家校共育。切实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劳动光荣意识,磨炼意志品质。

    深化教学改革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021年是江苏省新高考方案开始实施之年,新的开始是新的机遇,同时也是新的挑战。为实现高水平的教学质量,丹阳五中基于“真问题”教研,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利用课堂培育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完成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前的素质蜕变。

    加强学科建设,促进学科均衡。积极落实丹阳市中小学课堂“限时讲授 大声表达”的基本要求,学校修订并出台了《丹阳五中“三真六环”课堂教学评价表》,同时鼓励教师因“科”制宜,彰显学科教学特色。面对新高考,学校加大对选修学科教师的培养力度,促使学科均衡发展,让各学科梯队建设呈现良性态势。 

    开展深度教研,提高课堂效率。学校坚持以教学质量为纲,以校本研训为本,以课程为支点,以项目为抓手,积极优化教学方式、教学行为和教学管理,高效落实“三真六环”课堂实践模式,力争实现“教师精讲引导 小组合作学习 学生踊跃展示”,进一步提升课堂效益。该模式在江苏省高中科研基地学校2021年度专题学术研讨活动中广获好评。

    研究高考方案,适应崭新形势。2021届高三是江苏省新高考模式的先行者,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在实践过程中,学校传承发扬原有的有效教学方法,同时积极贯彻落实新高考方案,加强学业水平测试和高考模拟卷的命题研究,充分发挥好考试评价对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促进作用,及时明确方向,提升教学效益,在机遇与挑战中创出佳绩。

    知向何处,不惑于方向;明所从来,不竭于动力。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历史节点上,丹阳五中师生将秉持打造品质高中的坚定信念,以更坚定的姿态耕耘在孕育教育希望的文化沃土之上,演绎现代教育魅力,彰显素质教育活力,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人才成长的绿洲,优质教育的基地”!(眭金祥)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江苏省丹阳市第五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9/06/07/ZGJYB20210906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