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1年09月06日 星期一
湖南教育援疆发生可喜变化
这个“红石榴”熟了
本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刘蓓

    “这样的课太好了,能促进我们与内地文化交流交融,让我们的学习更上一层楼。”日前,湖南省长沙市一中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实验中学借助互联网举行“红色思政大课同堂”活动,在听了长沙市一中思政名师方俊的课之后,吐鲁番市实验中学高一红石榴班学生艾力库提激动地说。

    近年来,湖南立足受援地教育发展需求,始终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共绘思政“同心圆”,共建育人“生态圈”,打造援疆品牌“红石榴”,实现了从“输血”“造血”到“活血”的转变。

    共绘思政“同心圆”

    “我特别喜欢学校援疆老师谢征讲授的‘新疆地方史’课程,她在讲课中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对我们新疆历史、文化的爱,让我们深感亲切和自豪。”吐鲁番市实验中学高一学生苏巴提江激动地说。

    近4年来,湖南以援疆教师为骨干上好思政课、新闻收视课、德育微课、主题班会课、党团课“五课”,开展说好中国话、写好中国字、唱好中国歌、练好中国功夫、讲好中国故事“五好”评比,组织同诵中华经典、同唱红色歌曲、同讲英雄故事、同画祖国山河、同抒爱国情怀“五同”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厚植红色理念。

    吐鲁番市实验中学副校长杨志坚告诉记者,该校师生与长沙市一中通过“云端”同上思政课、“空中”班会课、在线“同课异构”教学研讨、“阳光下的夜校”等新颖的形式,深入开展了“红色思政大课同堂”“思政教师带徒同训”“思政专业教研同构”等系列活动,充分吸收湖南先进的红色思政教学理念,学校红色基因的底色、使命担当的亮色,师生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日益彰显。

    共建育人“生态圈”

    吐鲁番市鄯善县职业高中学生文化基础薄弱、学习意识不强,这给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带来很大的麻烦,也成为该校12名不远千里来疆支教小团队想要解决的问题。在学校的支持下,他们逐步推行“分类分层教学模式”,收到“一石三鸟”的效果:教师能做到因材施教,避免盲目教学;学生在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学校能实施精准管理,不同类型学生可采用不同管理要求。

    “我们引导广大援疆教师经常反思援疆‘三问’:援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队委,吐鲁番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进军说,湖南系统梳理教育援疆“八大任务”,编制制式台账,定期函告派出单位,激励援疆教师主动担当作为。如吐鲁番市教育局教研室10名教研员主动发起“轮值式”答疑,针对教研工作短板弱项,组织教研技能和学科教学培训41场次。组织优秀援疆教师与当地青年教师结成“师徒”300余对,引领当地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

    目前,湖南教育援疆全面开展“1所湖南省优质学校结对帮扶1所吐鲁番市受援学校”,“1位湖南优秀教师结对帮扶1位吐鲁番市青年教师”,“1名湖南学生及其家庭联系1名吐鲁番市学生及其家庭”等一系列多层次、“1”对“1”合作帮扶行动。明确了援受双方在文化润疆实践帮扶、红色思政德育帮扶、治校治教内涵帮扶、教育教学能力帮扶、师资队伍建设帮扶等5个重点领域的帮扶任务,纳入年度计划,实行年度述职、定期通报。帮扶学段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实现全覆盖。

    打造品牌“红石榴”

    “我们的孩子现在不用再去外地,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最好的教育,真是太好了!”吐鲁番市实验中学红石榴班学生艾力凯木的妈妈由衷地感慨。

    从2020年秋季学期起,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和吐鲁番市教育局决定在吐鲁番市实验中学开设“红石榴”湖南援疆班。2020年共招收学生188名,今年,将继续招收初一、高一新生各2个班、100名新生。该班精选了湘吐两地名师授课,实施小班额,分层教学管理和导师制精准辅导。

    不仅如此,各族师生还共植“红石榴”同心林,共绘“红石榴”民族团结文化墙,精心设计建设“红石榴”大道、“红石榴”文化园、红色文化长廊等设施……“红石榴”标志是湖南第九批教育援疆团队教书育人新模式的特色“符号”,是援疆团队扎实推进“五个一”红色校园文化工程的成果。

    “‘红’表示红色故里湖南,‘石榴’象征各民族的团结。开展教育援疆就是要旗帜鲜明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中心任务来抓,夯实湘吐两地各族青少年‘五个认同’的思想根基。”吐鲁番市委副书记、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总指挥刘中杰说。

    湖南援疆团队精心建设“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扩大教育援疆的“朋友圈”。目前,已签约建成省、市共建工作室1个,校校共建工作室10个,计划今年秋季学期再建成40个。仅今年上半年,直接带动3项规划外培训项目、1个捐资助学计划、1项教研合作课题、2批爱心捐款(物)。此外,还积极打造“红石榴”援疆教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队,彰显湖湘教育人良好形象。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湖南教育援疆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截至目前湖南已安排教育援疆项目23个,安排规划资金30717万元,较“十三五”同期增幅近24%。此外,“十四五”期间,湖南省教育厅将安排规划外援助资金500万元(每年100万元)用于吐鲁番市双语教师培训;计划通过“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机制引进规划外教育援疆资金3000万元。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