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09月06日 星期一
广西统筹近6万个事业编制到中小学
记者 周仕敏

    本报讯(记者 周仕敏)今年秋季开学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全区范围统筹近6万个事业编制,全部投放到各地中小学,实现区、市、县全面达标,解决了中小学教职工缺编问题。

    近年来,广西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在编制总量与事业发展供需矛盾非常突出的情况下,通过精简撤并其他领域事业机构挤出编制、核定“聘用教师控制数”等方式优先保障中小学用编需求,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校用编矛盾,但毕竟挤出来的编制有限。

    今年8月,自治区党委编办、教育等部门联合发文,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运用大数据手段统筹全区常态化空编资源,在不改变各级各事业单位编制数的前提下,把沉淀的空编使用权汇集起来,调剂用于基础教育领域。经大数据精准测算,广西有77个县(市、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没有达到国家基本标准,事业编制总量缺口近6万个。

    广西还将根据各地在校生总量变化情况,每2—3年重新核定各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并回收和重新分配周转编制,各市县则根据中小学布局调整、在校生规模变化等情况,按学年动态调整周转编制配备,做到“一校不少、校校达标”,及时用编补充教职工,保障学校开齐开足开好课程,确保每个孩子不仅有学上还要上好学,就近接受有质量的教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