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在高校中成立的中共早期组织
姜子玮 陈森亮

    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8个共产党小组大多和高校及学生有关。在高校中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立党兴党过程中担负起了历史使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高校中成立的中共早期组织是立党兴党的先倡者。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以高校为依托带领学生促成了党的早期组织的建立。1920年10月,李大钊、张申府、张国焘等进步师生在北京大学成立了北京“共产党小组”。从它诞生之日起就为建立中国共产党积极努力。如1915年考入北京大学后转入天津北洋大学,于1920年秋加入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张太雷就曾担任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的翻译和助手,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做了许多工作。除此之外,在北京高校中成立的中共早期组织影响下,各地学生团体踊跃开展马克思主义传播活动,为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建立做了有力铺垫。党的一大前后几年,北京大学、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唐山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中法大学、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等先后成立了共产党组织。这些高校中成立的中共早期组织以先倡者的角色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开展组织建设,为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高校中成立的中共早期组织是立党兴党的先觉者。从新文化运动开始,西方各种各样的主义和思想在中国竞相出现,从先验主义到经验主义,从实用主义到新实在主义,从无政府主义到马克思主义,众多“主义”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对国人的思想启蒙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使得很多人陷入了混沌和迷茫。到底哪种“主义”更适合指导中国的发展,对此,中共早期组织的成员们通过创办刊物或发表文章,与各种社会思潮开展论战,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理解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在北京,以李大钊为代表的北大师生在《新青年》《每周评论》《国民》等杂志撰稿,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义,论证了马克思主义适合中国的需要。在济南,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王尽美联合邓恩铭发起成立了“励新学会”,并创办了《励新》学刊,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与此同时,全国各地进步师生团体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与各种反马克思主义、非马克思主义思潮进行了激烈辩论,从而廓清了很多青年学生的思想。高校中成立的中共早期组织以先觉者的角色帮助广大青年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立场,为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奠定了广泛的思想基础。

    高校中成立的中共早期组织是立党兴党的先行者。早在建党之初,关于党的任务是以研究教育为主,还是以革命运动为主,成为一个争论焦点。一部分人认为,共产主义革命的条件在中国尚未成熟,当务之急是建立一个研究机构,对马克思主义进行精深研究;另一部分人认为,中国共产党不应该只是马克思主义研究团体,当前首要工作是积极从事工人运动,为共产主义革命做好准备。高校中成立的中共早期组织率先从行动上开展马克思主义社会实践。首先,积极领导学生运动,在各地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1920年11月,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大学学生会办公室召开,高尚德、邓中夏、罗章龙、何孟雄等参加会议,他们确定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主要工作是广泛联络青年,引导青年团员深入学生宣传革命思想,带领学生参与各种革命斗争,壮大共产主义革命队伍。其次,积极组织工人运动,建立工会组织,形成广泛工人联盟。1920年12月,受李大钊委派,张国焘、邓中夏、张太雷等到长辛店筹备建立劳动补习学校。高校中成立的中共早期组织成员以长辛店为据点开展活动,在京汉铁路沿线创办工人子弟学校,在工人中培养革命运动的骨干,建立工人俱乐部和职工联合会组织,有力推动了早期的工人运动发展。高校中成立的中共早期组织以先行者的角色领导学生运动,组织工人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奠定了坚实社会基础。

    今天,我们正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像百年前的有志青年一样,将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个人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甘于奉献、顽强拼搏。

    (作者单位系浙江师范大学。本文系2021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1GXSZ009YB]成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