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良好家风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
姜海滨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有许多重要论述。2017年他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讲话强调:“要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反对特权现象,树立好的家风家规。”良好家风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特权是最大的不公,损害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对特权需要党纪、法律等外在因素的监督约束,更需要以良好家风浸润滋养,推动形成内在的自觉自发。

    优良家风蕴含理想信念的基因,奠定的是反对特权现象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少数党员干部产生特权思想和特权作风,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思想发生蜕变、理想信念缺失。反对特权现象必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根本,注重强化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政绩观。家风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直观体现和内在支撑。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诱因。少数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要坚持身教重于言教、表率胜于表态,深入践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引导和推动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让理想信念的种子扎根于家风的沃土。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莫用三爷,废职亡家。”“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引用这些古语警示我们。

    优良家风蕴含道德节操的要求,激发的是反对特权现象的内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这是对党员干部道德操守的明确要求。少数党员干部德不配位、道德败坏,搞特权、谋私利,即使身居高位、手握重权,也终将无法逃脱锒铛入狱、抱憾终身的命运。家风是涵养品德、砥砺品行的关键基石,构建良好家风,不仅有助于在党员干部内心深处唤醒自觉的道德意识,让党性修养和优良传统代代延续,也是抵御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关键行为。“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德之家,必无灾殃”。在我国历史上,一些历史名人通过家风家训教导约束后辈,在潜移默化中讲道理、立规范、育品德,增强奉公守法、反对特权的自觉意识。诸葛亮教诲儿子修身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祖孙三代被后人誉为“三世忠贞”。包拯要求后代不犯脏滥,不违其志,否则就不是包家子孙,死了也不得葬在包家祖坟。这些讲的都是家风家规中品德节操所具有的规范和约束作用。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理念融入家风家教,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塑造党员干部良好的道德修养,规范自身操守和行为,做到戒贪止欲、克己奉公。

    优良家风蕴含人民至上的观点,彰显的是反对特权现象的价值底色。良好家风建设对于共产党人培育和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影响深远。而特权思想破坏了这一价值追求,与人民利益背道而驰,必须以家风建设为切入点坚决予以反对和抵制。无数革命先辈用实际行动给我们作出了示范,他们有的身居高位、不搞特权、一心为民,以近乎“不近人情”的言传身教培育良好家风、涵养为民服务情怀。毛泽东给自己定下三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在亲情与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之间,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周恩来定下“十条家规”严格要求家属,监督他们做到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其侄女周秉建在忆及家风时曾提到,伯父心里装的全是国家和老百姓的事儿。谷文昌、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模范,舍小家、顾大家,视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树立起共产党人从严治家的良好家风,党员干部要以他们为榜样,自觉传承、带头践行、大力弘扬,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严律己、从严治家,真正把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意识渗透到家庭生活的点滴中,教育和引导身边人坚决摒弃特权思想,校准价值坐标,作示范、作模范、作典范,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优良家风蕴含文化修为的要义,构筑的是反对特权现象的人文屏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家风因家而存在,因家而传承,其核心精神源自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中的修身、律己、慎独、家国统一等思想是构建党员干部良好家风的重要内容。当前,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官本位、潜规则等不良现象,都是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的集中表现。文化内化于心,也外化于行。杜绝特权思想,向特权作风特权现象说“不”,要有坚实的文化修为作支撑,构筑起牢固的思想文化屏障。建设良好家风,就要把握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天下为公、公而忘私的优秀元素,把握住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时代品格,把握住革命文化中不怕牺牲、不慕虚名的精神底蕴,加强汲取吸收,加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家风中优秀文化元素在新时代熠熠生辉、闪烁光芒,成为特权思想和特权作风不可逾越的坚固防线。

    (作者单位系吉林师范大学。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BKS129]成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