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治理探索
吴满意

    由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和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教授等完成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7月版)一书,积极回应国家治理现代化整体战略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守正创新的时代命题,围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系统研究和论述,为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指导和规范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工作,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参考。

    该书表现出理论性与实践性的高度结合,围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相关问题,从多个维度展开阐释与论证,既有诸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理论遵循、意蕴阐释和价值要义等丰富的理论创见,又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危机应对、课程建设、队伍建设、质量评价等实践探索积极回应。其研究表现出特色性与包容性的有机统一,既在研究过程中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特色的根本前提,同时有效协同政治学、管理学、哲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与研究方法;既以中国特色国家治理的智慧与方略深化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也通过吸纳多领域多学科治理的相关理论框架与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研究的理论水平。该书还表现出现实性与发展性的高度统一,一方面切实关照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状特征,集中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问题意识和实践导向;另一方面,紧扣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突破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现有理论框架的束缚,积极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研究的新范式,并沿循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总体方向提出发展展望。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