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国共产党百年政治智慧·精神谱系特刊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石家庄铁道大学:抗美援朝精神世代传扬
铁风

    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有这样一所大学:它诞生于抗美援朝战争的烽火硝烟中,为驰援战场紧急培养了44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这些人员充实到铁道兵部队,为保障“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立下赫赫战功。建校70余年来,学校三迁校址、两番改制、七次更名,但始终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把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所学校,就是创建于1950年的原铁道兵工程学院,现在的石家庄铁道大学。

    赓续伟大精神。2020年10月,石家庄铁道大学16位离退休教师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以他们为代表的一大批经过血与火考验的钢铁战士,在赓续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没有大国,哪有小家?我们要大力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学生舍小家、顾大家,忠诚于党的铁路建设事业。”参与过朝鲜战场大同江桥抢修战斗的杨桂昌老人回到学校后,一直致力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宣讲,每学期都会深入不同班级,为大家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鼓励大家积极正确面对困难。“建设工地很辛苦,但再苦也苦不过战场。今天我们多辛苦一些,明天国家就能早发展、人民就能早享福。”他的话总能让学生斗志昂扬。

    传承红色基因。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国家集中力量修建了几条铁道干线,其中成昆铁路修建最为艰辛,12年里共有2100余名铁道兵战友长眠于成昆线。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学校广大学子全力参与建设,国波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毕业后,一直奋战在成昆线的崇山峻岭中。成昆铁路竣工后,他又转战襄渝线、决战青藏线,继续“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把“彩虹铺天下”。修建青藏铁路过程中,30%的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来自石家庄铁道大学。时任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长卢春房赞誉学校毕业生队伍是“青藏铁路建设名副其实的主力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在鹰厦、成昆、青藏等铁路大动脉修建中,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一代代铁大人用汗水和智慧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为党和国家作出贡献。”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杨绍普号召全体师生以奋斗的姿态,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

    建设交通强国。多年来,学校不断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服务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大力培养“艰苦创业,志在四方”的铁道兵传人,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进入新时代,学校开启了服务国家的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赓续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石家庄铁道大学以崭新面貌开启建设高水平知名特色大学新征程,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单位系石家庄铁道大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