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把握“伟大觉醒”的深刻背景
金兴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条件之一提出来,这是一个重大论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把握“伟大觉醒”的深刻背景,对于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史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诞生前,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觉醒过程。鸦片战争以后,少数中国人有了朦胧的民族觉醒意识。林则徐、魏源等开始睁眼看世界,开创了近代中国向西方学习的新风。第二次鸦片战争失败后,更多的中国人开始觉醒,洋务派继承了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掀起了洋务运动,推进了中国近代化进程。中日甲午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关头,中国人开始有了民族意识的普遍觉醒。民族资产阶级主张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和思想文化,发动了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使中华民族的觉醒达到空前高度。这些斗争和探索,使中华民族燃烧起了新的希望。然而,正如毛泽东指出的,辛亥革命发生时,“无产阶级没有以一个觉悟的阶级走上政治舞台”。在中国无产阶级还没有觉醒的时候,也没有发动起广大人民群众,更没有形成把革命进行到底的强有力的革命政党,最终以同旧势力妥协而告终。

    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虽然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但也促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一步步觉醒。辛亥革命失败后,以陈独秀为代表的进步力量发起了一场新文化运动,使人们从封建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掀起了一股思想解放的潮流。但是,五四运动之前的新文化运动,还仅限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新文化反对封建主义旧文化的斗争。正当新文化运动以资产阶级民主主义为救国方案的时候,资本主义制度的内在矛盾已经相当尖锐。1914年至1918年爆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极端的形式暴露了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的不可克服的矛盾,再加上中国人学习西方的努力屡遭失败的事实,都使先进知识分子如陈独秀、李大钊等人,对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可行性产生了极大疑问。这种疑问推动着他们探索挽救危亡的新途径,成为中国先进分子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土壤。

    俄国十月革命爆发,建立了苏维埃政权,给黑暗中苦斗的中国先进分子展现了一条新的出路。李大钊是在中国举起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旗帜的第一人,他指出,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它将“带来新生活、新文明、新世界”,中国人民应当走十月革命的道路。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一文中指出:“五四运动是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之下发生的。十月革命对世界的觉醒,对中国的觉醒,影响是很大的。五四运动时中国无产阶级开始有了觉悟,五四运动发生在一九一九年,一九二一年便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五四运动的爆发,使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自发地结成了统一战线。五四运动中,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并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奠定了阶级基础。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马克思主义开始逐步在思想文化领域发挥指导作用,并得到广泛传播,进步的爱国青年逐步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这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奠定了思想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的:“五四运动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经过五四运动洗礼,越来越多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一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的一系列抗争,就是中华民族觉醒的历史进程,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升华的历史进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了重要的觉醒:其一,屡遭失败的惨痛教训打破了中国人对欧美的幻想;其二,十月革命胜利后,先进的中国人选择了马列主义。这两个重要觉醒成为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重要条件。中国共产党就是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觉醒的过程中诞生的。

    (作者单位系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