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强国一代
艾四林 尹智达
视觉中国 供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新时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强国一代。

    心怀“国之大者”,与祖国和时代同向同行,坚定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崇高理想和信念。心怀“国之大者”,就是自觉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人类进步的宏伟愿景化为支撑个人精神的信仰与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100年来,一代代有着赤子之心、崇高理想的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地挥洒鲜血、汗水乃至付出生命。在1934年湘江战役中,29岁的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重伤被俘后绞断自己的肠子壮烈牺牲,用生命践行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86年后,在西藏边境,卫国戍边的英雄们胜利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用热血和青春筑起了巍峨界碑,其中,年龄最小的“00后”战士陈祥榕牺牲时年仅19岁,在他的日记里,留下的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识大局知大势,赓续红色血脉,在学习百年党史、百年青年奋斗史中明信仰、获启发、得力量,坚定不移跟党走。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不会从脑海中凭空产生,需要不断通过学习和实践来培育。一部百年中国共产党历史,也是一部百年的青年奋斗史。我们学习党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在于学史增信。新时代青年学史增信,增的是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对于将小我融入大我、人生献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信念,是以自己的青春奋斗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党史是支撑中国青年奋斗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岁月中的结晶,流淌在其中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鲜明的政治品格,它界划出新时代青年凭主观能动性自觉展开的实践指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正是因为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这一历史大势的深刻把握,一代代青年才不断涌现出不畏牺牲的革命先烈和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新时代青年应该通过党史学习自觉把握历史规律,以此为指引设定自身成长目标,以目标指导行动,以行动推动个人进步,以个人进步促进民族伟大复兴。

    立大志明大德,长志气、强骨气、增底气,以奋斗自信的青年姿态面向世界,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百年,从一开始就以昂扬开放的姿态面对着整个世界。早在1916年,27岁的李大钊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青春》,指出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1957年,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勉励青年:“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因此,新时代的青年有理由、也有责任,以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开放自信奋进昂扬的姿态,以自己的聪明才智,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书写人类文明的新篇章。

    成大才担大任,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把汗水洒在祖国大地上。理想信念不会凭空转化为美好的现实,它需要青年的扎实行动。历史充分说明,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仅应该作为,而且能够作为,并且可以大有作为。1959年,时年34岁的邓稼先带领着28个平均年龄不到23岁的刚毕业的大学生,花了5年时间独立自主研制出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并获得爆炸成功。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3岁,2020年颁发的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成果完成人平均年龄不到45岁。这些事实都表明,青年构成了发展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培育人才第一资源、凝聚创新第一动力最重要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征程上所必然面对的艰难险阻,新时代青年最需要做的是,脚踏实地、行胜于言,不论求学于何处、工作于何方,都要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以卓越的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新时代的青年应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做好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强国一代,以实际行动将青春书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绚烂的历史篇章。

    (作者单位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系该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