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三贯一融一联通 戏舞音美锐意浓
——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人才培养路径的改革与实践
赵军 郝翠娟 秦贺

    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创建于1958年,是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和山东省规范化学校,是山东省教育先进集体、烟台市职业教育先进学校、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基地。自2016年新一届党委履职以来,“三年规范建设工程”圆满完成,“三年内涵提升工程”即将收官。一条符合国家定位、满足学生个性成长、集“中高贯通”“中本贯通”“中外贯通”和“校团融通”“校企联通”于一体的中等艺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路径逐渐清晰。    

    明确基础地位

    培养合格生源

    学校根据国家对中等职业教育的定位和要求,结合学生成长和专业发展的趋势,以及现今文艺企事业单位招聘学历限制等因素,科学设计毕业生出口。学校在组织学生参加艺术专业课统(校)考、文化课夏季高考的同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2018年,舞蹈表演、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分别与潍坊职业学院舞蹈表演专业、烟台职业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开展“3+2”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实现了中职高职贯通培养。2019年,戏曲表演专业与山东艺术学院表演(戏曲表演)专业开展“3+4”中职本科贯通培养,开山东省戏曲职业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先河,吸引了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内蒙古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等单位前来交流。鉴于前期良好的运行状态,双方正在努力报批“6+4”长学制培养试点。同期,学校先后与韩国祥明大学、嘉泉大学、国立全南大学和日本文理大学、俄罗斯伏尔加格勒音乐学院等签署了联合办学协议,开设艺术留学班,实现中方外方贯通培养。学校设置国际教研室,学生入校后进行了专门管理,除韩语、俄语、日语的学习外,可选择学习声乐、器乐、美术、舞蹈等任意一门艺术,学业完成后取得学校毕业证书,并参加外国语和专业测试,合格后即可办理艺术留学手续,基本可以满足专业的多样化需求。入学后在学费、奖学金等方面均有一定优惠。截至目前,已有156名毕业生实现艺术类专业留学。

    深化产教融合

    对接行业需求

    学校实施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主动对接文艺企事业单位,推动学校与院团相互融通。以学校戏曲表演专业为例,通过与山东省平度市吕剧团合作进行订单式培养,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取得了积极的办学影响。2016年平度市吕剧团招收首批36名演员,成班制送到学校进行委培。2017年又送进第二批40名演员。双方商定共同组建师资队伍,学校负责文化课以及部分专业课,按照平度市吕剧团要求进行培训,双方共同负责学员日常管理。3年期满后,经双方联合第三方共同测评考核合格后,由学校颁发国家承认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目前,两批委培生已经回到平度市吕剧团工作,且全部胜任岗位要求,受到一致好评。2021年,学校又与山东省滨州市吕剧团签订协议,采取订单式培养模式,招收20名初中应届毕业生进行培养。

    强化适应能力

    服务创新发展

    自主创业是除升学和就业外的第三条发展路径,学校以烟台地区文艺发展现状和态势为依据,通过与文艺企业联动联通,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创业打下坚实基础。例如,随着青少年艺术培训受到家长重视,中老年业余生活层次的日益提升,社会艺术培训机构吸引了众多目光,毕业后开办一家属于自己的培训学校、文化公司或工作室,成为不少中职生的梦想。为了提升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的能力,学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在校本教材编写上有机融入考级内容,在艺术实践设计上巧妙渗透社会艺术,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对学生创业能力的提升和创业自信的培养。据统计,烟台地区约93%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为学校毕业生。

    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60余年的发展历程披荆斩棘而芳香四溢,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团队、山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连续承办两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戏曲表演赛项比赛……一项又一项的成果浓缩了一代又一代艺术职业教育者的默默耕耘和殷切期盼。新征程,学校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教学改革,提升发展内涵。在探寻艺术真谛中彰显办学特色,在砥砺从艺初心中锤炼育人水平。乘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东风,加速学校提档升级,培养技能精湛、全面发展、个性彰显的艺术专门人才。‍

    (赵军 郝翠娟 秦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