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开放式教育:美学品格的构筑与彰显
成尚荣

    《张云鹰与开放式教育》(张云鹰 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这本书,书写了开放式教育的力量与智慧。一如作者张云鹰的名字,在高空里自由遨游,发出欢笑和召唤。书的扉页上,张云鹰写下了:“开放式教育,培养‘师出以律、教思无穷’的教师/培养‘蒙以养正、文明以健’的学生/让教育因‘开放’而充满力量。”这是她的价值定位与研究承诺,也彰显了开放式教育的美学品格。

    一、开放式教育犹如张云鹰自由、自然、舒展的人生

    张云鹰是个怀揣理想、脚踏实地的教改者,她的改革、实验、研究都是从问题出发的。她不仅善于不断提出问题、挑战自我,还不断创造性解决问题,问题与问法是开放式教育生成的方法与路径。

    问题与问法来自哪里?一定要回到她的人生经历。我发现,开放式教育是在她人生经历中悄然长出来的。

    简要梳理她的人生,有几个重要的元素叠加,那就是她自己对人生的感悟、时代对她的呼唤、深圳特区精神对她的心灵撞击。她的童年生活有着特殊的色彩:一是父母的爱与理解,尊重、依循她的天性,让她在自由选择中开放自己的胸怀,“闯”成了她的性格特征,而“闯”与“创”是一对双生姐妹。二是她与向警予有过“时空交集”,从小在警予的故居长大,宅院里的一草一木似乎都在向她诉说革命家、教育家的理想、信念、情怀以及过往的一切;又在警予学校上学,警予曾经的一言一行都让她心潮澎湃,警予提出的“自治心、公共心”校训,已融入她的生命。三是选择当教师,时代急切地呼唤她,开放推动着改革,开放要真正写在中国的每一寸大地上,要写在校园里,这成了她的一种使命。四是深圳这块神奇的土地给了她改革精神的洗礼,以人生经历为底色,以时代精神为正色,以特区精神为亮色,开放式教育呼之欲出,自然,自由,舒展。

    二、开放式教育激扬人的生命,热烈地拥抱世界

    说到开放式教育,我们会想到以下语词:如,打开校门,打破围墙;如,目标的开放、内容的开放、过程的开放、评价的开放……如果只停留在这些层面是不够的,其原因是我们还没有捕捉到开放式教育的独当之任、独特价值、独有方式。张云鹰的可贵在于,跳出一般性思维,对开放式教育有了深度认知和整体建构,有了突破和超越。

    开放式教育的本质是以人为主体的教育。她坚定地认为,开放式教育是“真人”的教育,是把学生当作真正人的教育,绝不是当作物来对待。开放式教育让学生的内心敞亮起来,人性鲜活起来,梦想丰富起来,自信而自豪地站立起来。学生是开放式教育的受教者、参与者和创造者。

    开放式教育的主旨是激扬生命,培养健康个性。生命是有灵魂有潜能的,生命有它的厚度、宽度、长度。在开放状态下,生命才会自然展开、才会被激扬。张云鹰以她人生经历的种种体验,真切感悟到,教育要触摸到儿童情感脉搏的跳动,点燃儿童生命的篝火,而这一切的前提与保证就是教育一定要开放。

    开放式教育的核心是发展开放性思维。她主张坚持开放式教育以思维发展为核心,并寻找到三个关键词:放—通—晓。放,即开放;通,即才思通达;晓,即懂得。这样的教育解除了学生思维禁锢,破除了思维定式,牵引了发散性思维、直觉及创造性思维,拓展了系统思维、成长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等,直抵教育与学习的核心。

    开放式教育的特征是鼓励学生自主选择、跨界学习。开放式教育让学生以跨界的视野与方式拥抱世界,学会辨别与选择。假若缺失开放,自主选择便失却了依托的环境和条件而不存在;假若缺失了自主选择,开放便失却了实质性意义,显得空洞;跨界学习搭起了开放与选择的桥梁,为学生差异化发展、创造性成长提供了平台与机会。

    三、开放式教育落实在课堂,成为彰显美学品格的文化构筑

    教育改革,课程改革最难的是落实在课堂上。张云鹰在这几个方向着力:开放式管理、开放式德育、开放式配方课程、开放式阅读、开放式评价。各方协同用力,构造了开放式教育体系。

    开放式教育以多元化课程为载体。她以配方课程描述自己的课程理念。配方课程,是以国家课程为主体,发挥育人的主导作用,以多元智能为支撑,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尊重差异,为不同的学生配制不同的课程。顾明远先生说得好:配方课程是一把把学校打开、把课堂打开、把课程打开的钥匙,说到底是实现五育融合,为学生幸福人生配方。

    开放式教育崇尚活动德育、生活德育。如何让德育在开放的时空发挥育人价值导向,她的举措是:天天向善——全程开放学做人;亲子城堡——全员开放涵养人;校园八节——全能开放发展人;国学教育——全力开放熏陶人。开放式德育生根、铸魂、益智、润心。

    开放式教育构建起开放的课堂教学方式。教学方式的核心是学习方式,学习方式的实质是育人方式。张云鹰是语文特级教师,开放教学从语文教学改革起步和突破。窗口型教学,让学生多开几扇窗,看到远处的风景,听从地平线的召唤;比较型教学,让学生在比较中学会发现赏析、学会由此及彼地联系与发展;风筝型教学,紧而不拘,放而不乱,在自由中想象力得以飞翔。

    开放式教育落实综合育人、实践育人的原则。张云鹰设计了84个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古诗快乐营、语言美容院、新闻发布会……在真实丰富的情境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综合,带来了创造的丛林;实践,带来了创中学的开阔地。开放的丛林、开阔地,把一个偌大的世界呈现在儿童面前。

    开放式教育的一切都在进行文化意义的构造。她确定了开放式教育是开放文化的再构,生成并提升教育的审美格调。在我看来,张云鹰是用审美文化书写了开放式教育的力量与智慧。

    (作者系国家督学、原江苏省教科所所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