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从农村开始,从娃娃抓起
——山东日照国防教育的新探索
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杨建强

    “第一天训练很累,也很想家,不过第二天就好多了。”沈浩然来自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户部乡大村小学,之前的寒暑假,她只能写写作业,帮妈妈做做家务,这次参加研学营让她觉得,假期变得有趣多了。

    今年暑假,来自日照市25个乡镇的200名中小学生体验了不一样的军营生活。本次研学营日照市首次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青少年专题研学活动,也是面向农村地区中小学生开展开放式国防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

    “青少年国防教育怎么开展?我们先期做过调查,市区学校基本都开设了校本课程,但农村地区中小学生接触国防信息相对较少,因此,由我们国防教育办公室牵头,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等多部门通力协作,军地共享资源,可以说,集合了全社会的教育资源来打造这次活动。”日照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吴晋说,本次研学活动由国防教育办公室统筹资金,完全公益,为每位营员配备迷彩训练服、作战服、帽子、背包、水壶及营员手册。国防教育是一项严肃重大的政治任务,未来,无论研学活动的规模如何扩展、形式如何创新,活动的公益属性不能动摇。

    党政军民学通力配合,深度发掘全社会教育资源,全面展现国防力量,200名小营员走进青岛海军博物馆,登上防空护卫舰鹰潭舰;参观了驻日照海陆空警等多军种警种,从特警装备训练到消防实训演练,从武警处突到民兵装备,参观地点多达15处。这背后,是日照军分区的积极协调,多方面的全力支持。

    每天6点半,6名民兵教练员,10名大学国旗护卫队队员,为营员讲授军姿队列、枪械拆装、擒拿拳、匕首操、打旗语等20余种训练课目。“这些国旗护卫队队员,已经接受了几年军事训练,让学生教学生,孩子们会更容易接受。”曾在部队荣立三等功的退役军人蒲毅作为营长,他对青少年教育有自己的理解。

    以武强身,更要以文化人,本次研学营将国防理论、国防历史、国防法治、国防常识等内容,巧妙融入到研学活动中,还统筹安排了国际安全、传统文化、演讲技巧、红色电影、红歌联唱等项目,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国防教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