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闻·基层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红色引领服务升级 办学交出亮眼成绩
通讯员 蒋大为

    本报讯(通讯员 蒋大为)近日,在山东省滨州市委宣传部遴选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免费提供课后服务ABC的做法,被确立为重大典型。在这所学校,从周一到周五,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免费的个性化课后延时服务,即使在周末,学校也免费提供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课程。

    “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的课后服务项目是公益普惠的,师资无偿、场馆无偿、课程无偿。”校长赵学军说,“我们开展课后服务ABC,目的就是满足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的需求,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的作用,积极打造学习为中心、没有围墙的友好型、温情学习社区。”

    从2018年建校起,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就对课后服务工作进行了创新探索,推出了“课后服务ABC”:

    课后服务A是基础课程,主要集中在4点半到5点20分,包括学业指导、心灵交流等。课后服务B是拓展课程,特长发展,主要集中在5点半到6点20分。依托学校“七彩幸福课程体系”,开展项目课程学习,提供个性化服务。课后服务C是综合课程,兴趣培养,学生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通过网上招募自主选择到南风书城、创客实验室、南风博物馆、VR教室等,有教师进行免费指导。

    三年级学生家长张千里说:“我的孩子每个学期都会选择不同社团去体验,3年下来,体验了芭蕾舞、轮滑、3D打印等各类课程,现在孩子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管弦乐课程。这些课后服务,排解了家长的忧虑、还省去了校外辅导费用,每天晚上跟孩子最多的就是亲子交流时间,真的太让家长感激了。”

    优质丰富的课后服务在南校区能落地生根,源于学校秉持“红船、长征、雷锋”三种精神,用红色精神来指导学校办学,将各种红色资源整合到学校之内,用党的精神谱系激发教师奉献、奋斗的初心,让学生能够享受这些红色资源。

    据了解,建校3年来,学校建成了社会人士无偿捐赠的5000余件文物的“南风博物馆”和“雷锋博物馆”,拥有“三研学基地”“四馆”“一城”“十院”,这些都为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