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育视窗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适性扬才”为每名学生的精彩人生奠基
——广东省东莞市粤华学校“适性”教育品牌培育掠影
谢嘉慧 刘盾
东莞市粤华学校“适性扬才”办学思想示意图

    广东省东莞市粤华学校以“适性扬才”为核心教育理念,系统构建学校“适性”教育特色素质教育体系,有效促进了每一名学生全面、自主、有个性地发展,让每一名师生遇见更好的自己,也有效促进了学校品牌化、内涵化发展。

    “适性”教育的内涵阐释

    “适性”教育是依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关“适性”教育思想等提出的一种素质教育模式。“适性”教育为“三适五性”教育,“三适”指“适应”(倡导教育应适应每一名学生个性发展需求)、“适合”(倡导教育应适合每一名学生的发展)、“适度”(倡导学校教育应提供对学生的适度引导,以充分实现学生自主发展),“五性”指“天性、个性、灵性、社会性(涵盖理性、品性、德性三个范畴)、诗性”。“适性”教育强调保护天性、尊重个性、涵养灵性、培养社会性、唤醒诗性,最终以“适性”教育实现人的不断自我超越性成长。

    “适性”教育立体综合改革

    作为民办学校,学校党支部全体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校工作全程坚持以党建工作为魂,以党建定方向,以党建带队伍,以党建促教学,以党建促品牌。品牌培育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课、多个党小组重点联合攻关等机制,这也是学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根本原因。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程强化党建引领,从“适性”管理、“适性”环境、“适性”教师、“适性”课程、“适性”课堂、“适性”德育、“适性”科研、“适性”评价等方面来系统构建“适性”教育这一素质教育新品牌。

    (一)形成了“适性”教育文化识别系统与办学思想体系

    “适性扬才”的办学思想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学校教育的本质特征,也体现了粤华学校“适性”教育改革的立体性、综合性、本土性、创新性。

    (二)构建了“适性”学子培育系统

    1.从源头上构建“适性”减负机制

    实施“三备两练”备课模式:“三备”指的是个人初备、集体研备、个性复备,这有利于以精心备课、集体智慧,确保教师教授给学生的都是精华;“两练”指的是集体备课成果除了导学案(配教学课件),还要有“限时训练案、周清训练案”,这有利于学生课堂作业及课后作业练得精当、练得有效,从源头上减负增效提质。

    构建粤华学校“6+2”“适性”课堂模式,其中的“6”是指课堂教学中依次进行的6个环节——“导、思、议、展、评、构”,“2”是指“培(课前培优)”“练(限时训练)”两个环节,从而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堂,让学习真正发生在学生身上,转知成智,转知成德。

    2.构建了促学子发展的“适性”机制

    建立了“适性”教育生涯规划中心,构建了包含学科融合生涯规划教育、开发生涯规划教育校本课程等途径在内的粤华生涯规划教育体系,旨在加强对学生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等的系统引导。

    全面落实“适性”小组、“适性”导师制度,以“适性”小组和“适性”导师制为主抓手,使每名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得到充分的关爱和帮助。导师每周对受导学习小组中的每名学生及时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业辅导”,促进每名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评价多维,激励学生发展。从“身体评价、品格评价、习惯评价、兴趣评价、思维评价、特长评价、学业评价”等多个维度全面科学合理评价每名学生,利用“适性”评价体系激励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构建形成了粤华学校“适性”课程体系

    学校目前形成了十二年一体化的“适性”课程体系,开发形成了“六项素养”课程体系,即主要围绕“学会与人交往的礼仪”“爱阅读、善写作、口才好”“能写一手好字”“讲一口流畅的日常英语”“至少有一项艺术才能及至少有一项体育运动技能”“掌握创新创意方法”等校本六项素养,开发出了精品校本选修课程228门,供学生常态化按兴趣自主选课、走班修习、学分制评价。各学段学生毕业均需“六项素养、双证毕业”——毕业学生除了拿毕业证,还要拿到六项素养认定证,才能算一名合格的粤华毕业生。

    4.构建形成了学校主体性“适性”德育模式

    以激活每名学生的内生成长力为目标。主体性“适性”德育体系含“一主六自”。“一主”是指学生是德育活动的主体,“六自”为“立志自恒、健体自觉、交往自信、生活自理、行为自律、日行自省”。“适性”德育的目的是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规划、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成长,从而全面激活学生的自我成长动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5.实施班级德育项目制管理改革

    实现学生全员班干部制,“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人人都是管理者,所以要主动;人人都是被管理者,所以要服从。有效激发了每名学生的内在潜能,促进了每名学生的主动成长,提升了每名学生的领导力。

    6.实施学子成长“十个一”教育公平工程

    “适性”教育就是倡导让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进粤华学子成长“十个一”教育公平工程:给每名学生配备成长导师;让每名学生都有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与体验;让每名学生都能在小组合作中发展;让每名学生参加一个以上社团活动;让每名学生拥有一项体育特长;让每名学生拥有一项艺术才能;让每名学生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以上科技活动;让每名学生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让每名学生每学年至少参加一次研学活动;让每名学生在一个学期内上一次以上学校宣传窗。唤醒每名学生的心灵,奠基每名学生的多彩人生。

    7.构建了校园“适性”文化活动体系

    在学校坚持开展校园“适性”文化活动系列:每天开展高质量的“读、唱、讲、传、练、炼”活动;每天开展“阳光体育一小时”特色大课间活动;每周定时开展选修走班学习活动;每周开展社团活动;每周开展“校园大舞台,各班展精彩”展示活动;每月开展一个主题德育综合活动,如3月读书节、4月美食节、5月宿舍文化节、6月社团节、9月合唱节、10月体育节、11月科技节、12月艺术节等;每学期开展一次社团汇报演出活动。

    8.构建了学子奖励激励系统

    每学年树立15位“粤华优秀学子”典型。“粤华优秀学子”是在校学生的至高荣誉。每学期积极开展粤华校园百星评选活动。“粤华校园百星”评选共分为15类,分别是科创之星、劳动之星、礼仪之星、孝敬之星、体育之星、艺术之星、口才之星、公益之星、环保之星、学习之星等,对学生发展进行多元化的激励、引导。

    (三)构建了“适性”科研系统

    学校目前形成了“国家课题—市级课题—校级教师小课题”研究实践系统,目前有国家立项重点课题4个、品牌培育市级专项重点课题2个、在研教师小课题30余个。构建了校内“成果表彰—成果推广”体系。使教师人人都是“适性”教育研究者、实践者、受益者。

    (四)构建了“适性”仁师培养模式

    “适性”教育实施的关键,在于培育一支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的“四有”好老师队伍。学校构建了促进全体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外驱机制:

    通过“二三四五”专业研修模式及教师专业发展3年规划书体系,促进全体教师专业成长。“二三四五”校本研修模式:“二”是指二聚焦——聚焦“适性”课堂模式常态化、聚焦校本课程开发;“三”是指三促进——促进教师从教3年内胜任、促进教师从教5年内优秀、促进教师从教8年内成为骨干;“四”是指校本研修四载体——课题研究、课例研究、主题研讨、校本课程开发;“五”是指教师专业成长五途径——自主研修、集体备课、网络资源、课堂诊断、专家引领。

    构建了教师专业提升的4个外驱机制,包括教师校本培训系统、星级教师评价体系、星级教师薪酬激励体系、教科研成果奖励制度,激励全体教师早日成为骨干教师和名师。

    “适性”教育改革成效卓著

    (一)教师专业发展成果突出

    近一年半来,“适性”教育研究专题论文有15篇在国家期刊公开发表,20项教师教改成果荣获全国一等奖,两名年轻教师获全国教学比武一等奖。学校“品牌培育名师工作室”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先进名师工作室”。学校品牌培育专著《“适性”教育,粤华正好》已正式出版。

    (二)学生学业成绩逐年攀升

    学校获市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奖励连续3年位居东莞市民办高中前列。近3年来,学校4次受邀在全市教学质量分析大会上分享经验。目前,学校高中部已有数百名学生考取国内一流大学。小学部、初中部学生学业质量在东莞市稳列第一梯队。国际部不少高三毕业生考上英国剑桥大学等大学。

    (三)艺体彰显特色斩金夺银

    近3年来,每年至少有近20名美术特长生考取全国八大美院。不少学生考入星海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

    粤华学子在各级体育比赛中斩金夺银,近两年获省级以上比赛奖励达76人次。其中在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中获两块金牌,在国家级别体育比赛中获两块金牌、一块银牌、两块铜牌。学校乒乓球队在2018年广东省第15届全运会中,代表东莞市出征,夺得两金一铜,团体总分第二,创东莞市佳绩。曾建航同学勇夺2018年全国田径大奖赛110米栏冠军,在2018年亚运会上又夺得110米栏第六名。黄文娟同学在2018年亚运会残疾人乒乓球女子单打比赛中勇夺第二名,获得了参加2020年东京残奥会的比赛资格。

    (谢嘉慧 刘盾)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