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08月29日 星期日
“从7.8%到89.2%”的公办学位扩充行动
——江西省赣江新区以创新驱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
本报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雷杰能

    2019年公办园幼儿占比仅有7.8%,2021年春季学期却跃升到了89.2%,江西省赣江新区学前教育发展迈出了铿锵步伐。

    赣江新区作为江西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有江西“第十二个设区市”之称,是正在快速崛起的充满活力的城市新板块,直管区范围168.24平方公里,总人口5万左右。

    但由于历史原因,赣江新区直管区教育的体量偏小,而且底子薄,教育资源曾一度处于匮乏状态,“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成为人民群众的一个痛点。

    2019年,赣江新区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直面人民群众的痛点,把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列为民心工程、重点工程,并从创新机制入手,大力扩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提升公办园幼儿占比,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赣江新区社会发展局熊强介绍,赣江新区是创新发展的试验田,省委、省政府要求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先行先试,勇做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先锋”“尖兵”。因此,在谋划学前教育发展时,赣江新区注重优化顶层设计,注重体制机制创新,以创新推动学前教育加速发展。

    在深入分析区情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赣江新区采取政府购买学位、与两所民办园合作办学的方式,有效扩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新增公办园学位500余个。

    “具体操作是这样的:合作的民办园保教费收费标准是每月750元,幼儿入园时按公办园每月400元保教费的标准缴费,差价350元全由政府兜底买单。合作园的园长由新区社会发展局派公办教师担任,并纳入新区公办园管理体系,新区足额拨付生均公用经费,免费为其培训教师。”熊强说。

    合作办园的效果是双赢。熊强认为:“合作协议三年一签。站在民办园这边看,房屋的产权还是自己的,但可以得到同公办园一样标准的生均公用经费,教师可以免费培训。而政府这边则节省了幼儿园建设资金,不用支付教师的工资,却能解决老百姓‘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新机制彰显办学活力。”

    桑海之星幼儿园园长王丹丹告诉记者:“转为公办园之后有了归属感,家长对幼儿园更信任了,招生比以前也好了很多,而且有了政府的监管办学,更正规了,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升。”

    体制创新有效地扩充了新区的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实现了借力发展。为了进一步推动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赣江新区坚持“两条腿走路”策略,做到“应入尽入、应建尽建”,加快了公办园建设的步伐。目前已建成的两所高标准公办园均已投入使用,中科院幼儿园赣江新区中医药科创城第二示范园建设正在加紧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已征得土地21亩,新一轮公办园建设热潮正在赣江新区兴起。

    记者来到中科院幼儿园赣江新区中医药科创城第一示范园,看到的是一所气派的现代化幼儿园。幼儿园的一楼布设了“神舟五号”模型,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过一把“航天瘾”。幼儿园负责人卢丹说:“布设科学特色学习环境,主要是为了激发幼儿与生俱来的好奇心,点燃幼儿心中的科技火花,拉近幼儿与科技的距离。”该园去年秋季开始招生,是赣江新区与中科院幼儿园合作,高位嫁接的教育改革发展成果。

    在加快学前教育发展速度的基础上,赣江新区正在内涵发展上下功夫,由松散式、粗放式管理向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转变。新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将无证园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同时加强对民办园的日常监督管理,规范其办学行为,营造规范有序的学前教育环境。

    每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殷殷期盼。下一步,赣江新区将进一步探索、完善学前教育发展的新机制,进一步加快扩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让娃娃们在家门口“上好园”,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公益惠民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