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08月28日 星期六
守好家门 安全出门 管好校门
强化疫情防控确保安全正常开学
本报记者 林焕新 高众
8月24日,在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城关镇小学,工作人员对教室进行消杀作业。杨韬 摄

    ■聚焦点·2021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

    开学在即,如何做好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让学生安全返校,是当前教育系统最关注的一项议题。

    今天,教育部召开第二场2021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介绍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解读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以下简称“技术方案”),科学指导各地和学校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

    三种情况不得开学,各地各校应做好充分准备

    “各级各类学校没有满足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开学;校园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不能开学;没有制定详细、可行的应急预案,不能开学。”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说。

    暑假期间人员流动更为活跃,对于返校时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王登峰指出,各地和学校要切实加强返校前人员健康监测,精确掌握师生返校前连续14天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暂缓返校,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要求高校师生员工严格开展核酸检测,开学入校时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入校后再做必要的核酸检测。要求学校加强校门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严把校门关,严防校外疫情输入,严格管理面向师生的校内外大型活动,确保安全。

    疫情防控是当前教育系统的头等大事,稳妥推进秋季学期各类学校安全、正常开学尤为关键。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晓明表示,北京市教委已按照技术方案,修改完善高校、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建议,明确指导开学工作。例如,凡是有过出京史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除了要不折不扣落实北京现有防疫措施外,还要在京满14天后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在京外低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员工和新生,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和行程绿码方可返京返校和到校报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敏娟介绍,学校在入学前、到校时和开学后等3个阶段,全流程做好2021级新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出于安全考虑,学校只允许新生本人进入校园独自完成报到,家长和陪同人员不能进入学校。

    “各地各校要做好充分准备。一方面,要做好开学以后一旦出现疫情,及时转入线上教学和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服务准备。另一方面,要做好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做好充足的后勤保障和物资储备。”王登峰说。

    把好三道门,夯实四方责,贯彻落实最新版技术方案

    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有何重点?开学典礼还能不能办?学生上课是否要戴口罩?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技术方案时强调,要做好师生员工的居家健康监测和入校健康检查,守好“家门”;做好返校途中个人防护,安全“出门”;做好校园出入管理、环境卫生消毒、食品卫生管理、聚集性活动管理和应急处置,管好“校门”。

    “学校、托幼机构作为一个人群聚集的特殊场所,易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做好学校、托幼机构的疫情防控,对于全国疫情防控整体落实、巩固拓展防控成果至关重要。”贺青华强调,贯彻落实好最新版技术方案,核心是夯实属地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学校、个人和家庭的“四方责任”,把各项管理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本月组织了返校学生及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并将演练方案及时报备属地疾控管理部门,邀请当地医院共同参加演练,强化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和检测结果及时准确。

    按照最新版技术方案,学校要加强对开放的教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空间内的人员密度控制,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其中,高校非必要不组织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开学典礼等重大活动原则上应安排在室外举办,托幼机构要从严控制,不组织大型聚集性活动。

    “大学生在校园内要佩戴口罩,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如果学校所在县(市、区)范围内没有中高风险地区,学生上课时可不佩戴口罩。幼儿在园期间则可不佩戴口罩。”贺青华说。

    积极推动疫苗“应接尽接”,坚持从严依法接种

    近期,个别地方中小学开学要求学生持疫苗接种证明才可返校。对此,王登峰明确回应:“要坚决叫停!”

    王登峰表示,校园人群高度密集,在疫情防控方面,要做得更加严格、更加到位,这是非常必要的,但从严的同时也要依法。“我们国家目前接种疫苗的法律依据是,无论12—17岁,还是成年人,都要遵守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所以不应该把本人以及共同生活的人是否接种疫苗,作为开学返校、入校的一个标准。要再次重申,我们要从严,也要依法依规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他表示,目前教育部已对个别地方出现的此种情况发出明确通知,要求叫停。

    钟南山院士日前在对教育系统的报告中指出,疫苗的保护作用是非常明显的,疫苗的安全性是值得信赖的。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依然是全国疫情防控整体落实、巩固拓展防控成果的重要举措。

    贺青华表示:“教职员工和12岁以上的中学生、高等学校学生,无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要应接尽接,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托幼机构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教育部门逐一查验幼儿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情况,如发现有漏种,要及时督促家长补种。”

    刘晓明透露,目前北京正在开展12—17岁学生的疫苗接种,但是小学和幼儿园还没有开展疫苗接种。“首先,学校作为人员聚集的特殊场所,涉及千家万户和社会和谐稳定。其次,北京重大活动和重大任务比较多,即将迎来服贸会、冬奥会,因此需要更加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来确保首都的安全稳定大局。我们刚经历了一个假期的人员广泛流动,学生依然是风险较大的易感人群。基于上述原因,有必要在开学返校前开展这种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的工作。”刘晓明说。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