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改风采
2021年08月28日 星期六
河南工学院
深化校企合作 推进“双师型”教师培训发展
董春华

    教师队伍的素质是决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因素之一,“双师型”教师培训和发展,也成为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特色和重点。河南工学院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校企合作,积极为广大师生搭建科研平台,培养了诸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专门人才。

    校企合作模式的引入与深化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高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将产业、教学、科研融合,是高职教育与普通院校共同面临的新课题。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与普通高校有所不同,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的专门人才为主。因此,河南工学院很早就引入了校企合作的模式,要求在各项相关专业课程的培养中,适当融入企业参与、实际操作的实践过程,在企业、高等职业院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实践中加强学生的角色体验、过程体验和环境体验。2016年,河南省教育部门出台了《关于遴选首批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工作的通知》,河南工学院顺利入选首批认定10个单位(学校)为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名单。2017年,河南工学院与北京云泰数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工作——信息技术类计算机应用专业,首批参加培训203人;2018年河南工学院再次与北京云泰数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计算机应用专业培训,并与苏州一甲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增加文化艺术类美术绘画及工艺美术专业。在校企合作的教学实践模式下,河南工学院不断建设特色专业,优化专业结构,根据专业人员培养目标,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在具有就业内容的教学需求和职业资格标准的基础上,选择市场导向性强的企业项目作为实训内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河南工学院办出专业水平和特色的重要措施。

    “双师型”教师培养与校企合作的结合

    “双师型”教师是高职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特色和重点,河南工学院领导十分重视“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工作,教务处及各二级学院(部)对建设具有双职称、双素质教师队伍的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和积极准备。将“双师型”教师培养与校企合作相结合,使教师既成为知识的传播者,又成为实践技能的示范者,是当下高职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关键所在。以“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建设为抓手,河南工学院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暨产教融合工作的顺利展开。通过参加试点专业师资培训、举办省级师资培训班和组织学生培训与考试的工作,河南工学院与北京新奥时代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机床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著名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并签订了相关协议。在推进“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有效促进“三教”改革和产教融合,以及师资培训、学生学习和实践等多方面进行了多领域、多角度的探索与合作。这些探索与合作是河南工学院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进行的有益尝试。在“双师型”教师培养的示范引领作用下,校企合作与教师培养工作得以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中不断创新。河南工学院长期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动实践性教学在教学中的运用,持续推进“双师型”教师培养与课程教学改革,既在完善过程评价制度、持续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方面进行了颇有成效的探索,又有效增强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提高了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河南工学院始终继续坚持试点引领、示范推动,实施一流课程建设计划,着力打造更多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双师型”教师团队与培养课程,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加大一流课程培育建设力度,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将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

    创新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

    高等职业教育担负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使命,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不仅关系到学校的发展,而且也关系到国家建设的全局。加强和改进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河南工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注重内涵建设,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作为主调,通过教师与教学环节统筹发挥好学校和企业、人才培养与市场就业的作用,不仅可以在教师与学生之间形成牢固的专业与情感纽带,丰富当前教学内容,加强高职教师及学生的思想教育,还有利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创新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另一方面,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也是我国高校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教学工作的生命线。自今年7月河南汛灾发生以来,在抗汛救灾的社会实践中,河南工学院师生与河南当地企业通力协作,广大教师不仅引领学生积极自救,还第一时间投身到全省抗击灾情的战斗中,自发捐赠了各种防汛救灾物资储备。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充分体现了河南工学院师生回馈社会的深厚情谊和博大胸怀,加强了河南工学院与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的交流和联系,也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面向上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加快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进行了一次有意义的实践。

    河南工学院不仅重视专业教学的问题,还坚持贯彻党的领导思想,转变发展理念,增强奋斗信念,强化评价引导,积极推进高校师生的思政建设,提升课程育人成效和教学质量。将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举措。今后,河南工学院将继续提升课程育人成效和教学质量,推动高职院校转型发展,着力培养专业过硬、思想积极、全面发展、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创新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合格本科院校建设步伐,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董春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