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改风采
2021年08月28日 星期六
以劳动精神引领卓越财经人才培养
——西南财经大学全面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
陈思 杨婧岚
学生在校内外劳动教育基地进行农业劳动
学生在校内外劳动教育基地进行农业劳动
学生在校内外劳动教育基地进行农业劳动
24所财经高校联袂成立“新时代财经高校大学生劳动教育联盟”
学校烹饪实训基地的烹饪选修课
学生为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收集金融数据

    仲夏时节,西南财经大学(以下简称“西南财大”)“耕读田园果蔬种植劳动实践基地”硕果累累、果蔬飘香:黄瓜头顶黄花,番茄笑红了脸颊,粗壮的玉米秆上是硕大的玉米棒……比田间作物收获更大的,是选修“果蔬种植技能实训”课程的学生自身的成长:

    “原来,所有的美味于生产者而言,都是几经起落的心血。选修了果蔬种植这门课,我真正扛起一把锄头、戴上一顶草帽、自己耕种一块土地。我学会了克服烈日、不怕蚊虫叮咬,不怕脏不怕累,更专注于体会生命力的蓬勃、自然馈赠的神奇,以及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天有不测风云,多日劳作未必有结果。一些种子没有发芽、幼苗生长缓慢甚至染病枯萎……看到丝瓜结出幼果的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我学到的远不止农业生产的知识与技能,还有关于付出和回报的人生道理。”在课程收官的主题班会上,学生的分享渗透情感、热烈走心。

    和选修果蔬种植课的学生一样,在锅边灶前的烹饪实训中、在扶贫支教的乡村课堂上、在走乡串户的中国家庭金融大调查中、在金融科技产品研发大赛的极限挑战里……万千西南财大学子在丰富多彩、富有新时代特点的劳动大课堂中深刻体验劳动之艰辛、感受劳动之幸福、焕发劳动之热情,一步步在劳动中成长成才。2018年以来,西南财经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五育并举”教育方针,将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作为重点任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把握新时代背景下高等财经教育的劳育特点,探索具有西南财大特色的“5+4+4”劳动教育体系、建好劳动教育“金课群”、深耕劳动教育“实践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劳动教育进入提质升级新阶段。

    把稳方向盘,构建“5+4+4”劳动教育体系

    回望西南财大96年恢弘办学历程,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是西南财大“经世济民 孜孜以求”大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回答好大学生劳动教育这道必答题,推动劳动教育与新财经教育的融合共进?党委书记赵德武说:“把好方向盘、做好顶层设计是关键。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党委重点工作,结合学校办学特色,聚焦‘五大育人目标’,构筑‘四大实施体系’,夯实‘四大保障’,全面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5+4+4’劳动教育体系。” 

    “5+4+4”劳动教育体系即以劳动价值观为核心的劳动情感态度、劳动品德、劳动习惯、劳动知识与技能有机统一的“五大劳动教育目标”,劳动价值观思想引领、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劳动知识与技能培育、劳动实践锻炼“四大劳动实施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健全考核机制、强化基础条件保障的“四大保障体系”。3年来,学校真抓实干、抓细抓常,全面落实劳动教育体系。学校党委及时召开全面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会议,出台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赵德武和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亲自挂帅学校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坚持把“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劳动教育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高校党委书记履职亮点。完善《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劳动教育工作考核办法》等配套制度支撑,将劳动教育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核心指标、学校年度工作考核的重点指标,促进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强化保障激励,设立劳动教育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劳动教育工作开展和劳动教育奖励。

    学校还跨校跨部门聚智聚力,切实构建劳动教育“共同体”。联合四川农业大学举办插花大赛,两校学子同场竞技,用慧心和妙手创造花艺盛宴,深切感受劳动创造美、培育美的喜悦;植树节来临之际特邀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专家来校作讲座,指导师生科学耕种。学校各学院积极汇聚校外资源,金融学院、统计学院等与简阳市金马镇、蒲江县成佳镇共建劳动实践基地,国际商学院与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签约合作,跟随该院师生完整实践农作物种植、销售全流程。2019年、2020年,学校相继发起新时代财经高校大学生劳动教育论坛、促成24所财经高校建成“新时代财经高校大学生劳动教育联盟”,财经高校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共同把大学生劳动教育推向新高度。

    2020年3月,《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出台后,学校把劳动教育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发布“实施办法”“工作指引”,持续创新体制机制、淬炼特色品牌、强化综合实施,推动学校劳动教育进一步提质增效。2021年,学校大学生劳动教育项目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夯实主阵地,建好劳动教育“金课群”

    走进西南财大面积达600余平方米的烹饪实训基地,中式烹调区、西式烘焙区、餐饮礼仪体验区、多媒体实时教学系统、新风循环系统……现代化多功能设施一应俱全,学生身着白衣、头戴高帽,挥刀、弄铲、切菜、颠勺,忙得不亦乐乎。“真是知易行难啊,切肉剔骨操作困难,火候也不易掌控!”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刘海幸在烹饪课学习中由衷感叹。自2019年10月起,学校已有350余名学生在此完成了3个学期的烹饪技能通识课程的学习。许多学生还是第一次做饭,他们从烹饪课中找到了劳动的乐趣,并表示回家以后也会多尝试做饭,努力掌握更多生活劳动技能。

    和烹饪技能课一样,今年3月开课的果蔬种植技能实训课在学生中间也反响热烈。学生在“校内助教+校外专家”双重指导下,平整田地、播撒种子、施肥除草、铺膜保温,让一粒粒种子从秧苗出芽、叶展葱茏直到果实满枝。春风夏雨中,学生坚持每周去田间劳作,为辣椒防治疫病、为玉米田挖排水沟,为西红柿黄瓜搭架子、除杂草……栉风沐雨16周,以满园硕果提交这堂田间思政课的合格答卷。

    烹饪技能、果蔬种植等课程的开设只是学校建设劳动教育“金课群”的一个缩影。卓志介绍:“西南财大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设立2个学分的劳动教育课程,积极建设包括三大类课程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第一类以思政必修课为主干,安排不少于8学时的劳动理论教育专题课程,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基础”等课程,充分发挥思政必修课的劳动育人功能,促进德育、劳育协同并举。第二类以特色选修课为抓手,开设“果蔬种植技能实训”“烹饪技能实训”“红十字救护员技能培训”等系列劳动技能类实训课程。第三类课程着力挖掘好专业课程中的劳动教育元素,主要包括专业教学的实践类课程和顶岗实习,实现劳动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的有机统一。三类课程有机结合,形成了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此外,学校以劳动教育“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精神大学习大讨论。通过邀请“大国工匠”“时代楷模”和抗疫英雄等走进校园,带领师生走进“两弹城”,通过表彰学生道德模范和志愿服务、西部与基层就业、创新创业先进典型等形式,以学习劳模、学习时代楷模、学习身边典型引领学生深植劳动情怀、培养劳动精神;将劳动教育与校园日常学习生活有机结合,重点报道“最美楼妈”“最美保安”“后勤孺子牛”等普通劳动者的先进事迹,在校园网、官微、校报、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劳动价值观,在校园营造了浓厚的劳动文化氛围。

    创新四矩阵,深耕劳动教育实践体系

    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快演进,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不断引发、催生新财经。面对全新的历史方位,西南财大积极把握新时代财经教育的劳育特点,创新打造蕴含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创新实践、志愿服务4个层面的“劳动实践矩阵”,让学生在多形式、多层次、富有新财经特色的劳动实践中获得劳动体验、习得劳动本领、创造劳动价值。

    ———建设“Swufe校园生活家”生活劳动矩阵。将“我校园 我爱护”“我寝室我清洁”等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组织“美丽片区”“卫生寝室”评选,设立宿舍管理、餐饮服务、校园绿化等勤工助学岗位;打造“易班劳动教室”“烹饪实训基地”,开展烹饪技法、急救护理、消防安全、环保卫生等日常生活技能培训,补齐学生日常生活劳动短板。

    ——建设“社会大课堂”生产劳动矩阵。统筹校内外劳动教育全要素、全资源,建设校内和汶川县、广汉市等校外20余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让学生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真正出力流汗,开展日常农业、工业、服务业劳动知识与技能类教育培训。

    ——建设“专业练兵场”创新实践矩阵。以实习实训、创新创业实践、劳动竞赛品牌项目构筑财经劳动教育“铁三角”,举办光华创业大赛、管理咨询精英挑战赛、财税实务技能大赛等全国性品牌赛事,引导学生创造性地解决新财经实际问题。在学校自主研发、被誉为“金融科技黑客马拉松”的“成都八零高校金融科技产品与研发大赛”中,西南财大学子与北京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一流名校学子同台竞技,在80个小时的极限挑战里,使用机器学习、区块链、金融工程和全栈软件开发等前沿技术,对特定金融科技应用难题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在极具挑战的创造性劳动中深刻体验劳动的苦辣酸甜,收获满满的幸福感、成就感。

    ——建设“西财蓝”志愿服务劳动矩阵。建立日常志愿服务自选菜单,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精准扶贫、“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暑期三下乡、“把西财带回母校”等志愿服务类劳动实践项目,培养学生站在中国大地、主动担当作为的实干精神、奉献精神。依托投入上亿元巨资、海内外赢得盛誉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这一“学术创新+专业培训+志愿服务”平台,学校组织万余名学生走进全国29个省份4万户家庭,面对面收集中国家庭资产、消费等一手数据。从中俄边界到雷州半岛的渔村,再到北上广深等中心城市,学生以科学严谨的调查助力国家财经决策,更用汗水和脚步丈量祖国广袤大地,在立足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的志愿服务中弘扬劳动精神、锤炼奋斗品格。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这一观念深入西南财大学子的心中。小到整理内务、洒扫庭除,大到竞赛科研、公益服务,劳动文化氛围日益浓郁,“劳动之花”绽放在校园每一个角落。学校的草坪里、大道上、教学楼中,处处活跃着学生参与劳动的身影;清扫校园、管理公寓、农田耕作、义务帮厨……学生干得热火朝天。近3年来,西南财大学子在校内外各类劳动实践中共参与51000余人次。

    (陈思 杨婧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