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1年08月28日 星期六
北京:召开校长大会为“双减”大动员
记者 施剑松

    ■“双减”在行动 地方实践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记者 施剑松)北京今天召开全市基础教育校长大会,全市上万名基础教育书记、校长、园长等分别在主会场和215个分会场参会。大会上,市教委主任刘宇辉指出,“双减”看似是具体问题,实则关系到基础教育的方方面面、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必将撬动并促进基础教育的深刻变革。“双减”真正考验的是校内,真正考验的是校长、教师。

    近10年来,北京没有召开过有上万名基础教育领域干部参加的全市校长大会。刘宇辉表示,这种由市教委直接面向一线学校校长园长的会议,未来将作为北京落实“双减”工作的一项督促机制不定期举行,内容包括宣讲政策、布置工作、督导落实等。

    据了解,今年以来,北京市率先在全国启动“双减”专项治理行动,明确“治乱、减负、防风险;改革、转型、促提升”的工作主线,校内校外双向发力、线上线下同步治理、教育内外齐抓共管,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北京市教委正在按照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创新推进“改革、转型、促提升”,深入研究考试招生问题,不断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健全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方案,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立体发力,“组合拳”式促进校内教育高质量发展。

    刘宇辉说,要切实把减负提质落到实处。着力规范教育教学秩序,坚决刹住“抢跑”学习之风,回归教育规律。着力提高教学质量,用好新技术手段,加强教研工作。着力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着力丰富课后服务供给,全覆盖开展课后服务,加强校内课业辅导。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