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高校新风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江苏科技大学:砥砺教育初心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葛世伦

    江苏科技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深入实施“课程思政聚合行动”,确立思政课领航地位,融价值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达成之中,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砥砺教育初心,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强化价值引领,培塑理想信念

    ——让“船魂”精神融入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的重点在“思政”。课程思政建设要从立德树人的高度,强化价值引领,培塑理想信念,持续发力。江苏科技大学成立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顶层设计,推进改革创新,先后制定“课程思政聚合行动”方案、“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致力改进和加强课堂教学,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让课堂内容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和期待。将办学特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让思政课更有内涵。 

    学校强化思政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将“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没有优质的课程,课程思政功能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江苏科技大学重点建设30门左右彰显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功能的示范课程,打造2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每个学院推出1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先进典型,每门思政课推出1名优秀典型教师,提炼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构建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学校专门成立课程思政辅导专家团队,建设“1+1+1”课程思政课程群,从“领、悟、说、合”4个层面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形势与政策”课程“3+1+X”的教学模式持续优化,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话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打造“近现代船舶工业发展与中国崛起”在线开放课程,制作的10集红色主题慕课“精神的丰碑”被学习强国江苏平台推送,获得江苏省微课程比赛一等奖。

    课程思政的关键在人,强化专业课教师的思想自觉和综合能力,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应有之义。江苏科技大学实施青年教师“三个一”工程,依托党的基层组织汇聚育人合力,打造政治素质硬、专业技能精、育人水平高的教师队伍。学校从上至下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书记校长带头面对新生讲思政第一课、面向全校讲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教育引导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校领导走进思政课堂成为学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一项举措,积极推动思政育人能力的提升。

    铭记初心使命,厚植家国情怀

    ——让兴船报国情怀融入课程思政

    家国情怀是课程思政的灵魂,在帮助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同时,也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江苏科技大学铭记初心使命,持续推进“课程思政聚合行动”,通过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从专人开展思政教育到人人参与思政工作,从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到教师每堂课的具体实施,汇聚各类课程资源、师资力量并进行有效整合,有效促进思政课教师与非思政课教师之间的交流、借鉴、融合与提升,力促全校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育人同向同行,让每门课程都育人、每位教师挑起“思政担”、所有课程上出“思政味儿”,深度融合了专业“智育”和思政“德育”的功能。

    江苏科技大学的使命是铸船魂、育海器。学校虽然几经更名、校址变迁、隶属关系更迭,但始终有着强烈的兴船报国情怀,始终与中国船舶工业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保持鲜明的船舶行业特色,坚持为船舶工业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彰显了江科大人兴船报国的家国情怀。这是江苏科技大学人才培养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让兴船报国的情怀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之中,培养具有“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江科大特质的人才。

    江苏科技大学作为江苏省仅有的一所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为主要服务面向的行业特色型大学,国产航母、海洋石油981平台,“蛟龙号”深潜器,这些大国重器无不凝结着江苏科技大学师生的智慧。为了让学生在大国重器的氛围中感受向海图强的宏伟蓝图,学校将“船舶、海洋、蚕桑”特色及新的科研成果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编写思政课程教学大纲,深度挖掘各学科专业课程及各教学环节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江苏科技大学,由学生党员组建的青年宣讲团从身边事身边人出发,以小见大,用青年学生认同的交流方式让思政理论学习多了一些“熟悉的味道”。这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两手抓,坚持立德树人、规范管理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灵活结合的生动写照,成为全校协同育人大格局形成的有机组成因素。

    丰厚培养基石,创新育人模式

    ——让特色资源优势融入课程思政

    理论联系实际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石,促进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课程思政才能接地气,才能真学真懂真用。当代大学生成长于网络信息时代,热衷于网络社交,江苏科技大学实施“课堂、网络、实践”三位一体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加强思政课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结合各学科特色和学生特长,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寒假红色专项社会实践和“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暑假社会实践。组建2000余支社会实践团队进行14个专项类别的社会实践。依托互联网资源推动校、院、团支部层面的讲演活动,推动网上“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实现全部参与,参与率保持省内高校前列。“江苏省先进基层党支部”景荣春党支部开设爱国思政移动课堂,把思政教育的阵地搬到船舶模型馆、大型实验室,获评江苏省“信仰公开课”示范课。

    用丰富的实践锤炼学生,实践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丰富而生动的教材,在今天的江苏科技大学,大学生把“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放进未来职业规划,成为他们的人生选择。学校鼓励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江苏科技大学深耕行业数十载,造就了一大批彰显“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具备江科大特质的优秀校友,为广大船舶企业培育和输送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成为船舶海工产业发展的“人才库”。每年有近50%的毕业生投身船舶行业,近10年间2万多名毕业生扎根船舶行业和海洋、国防事业,涌现出国产航母、核潜艇、大型驱逐舰、LNG船、豪华客滚船、邮轮、极地邮轮的总建造师与总工艺师等行业精英;知名船企中,近1/3的技术和管理骨干来自江苏科技大学。

    协同培根铸魂,锻造同频共振

    ——让榜样资源融入课程思政

    培根铸魂是教育的真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让广大青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把“小我”融入“大我”,扛起祖国富强、民族复兴的大旗,为党的伟大事业接续传承、不懈奋斗。江苏科技大学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开展大学生与中小学生手拉手学党史活动,逐步探索了一套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工作机制,使大中小学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并实现课程育人目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要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就要构建育人大格局,这必然要求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江苏科技大学通过校友榜样作用进一步发挥思政教育聚合关联效应。1993届校友、全国劳动模范、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LNG船总建造师何江华,1998届校友、全国劳动模范、新华三集团路由器产品线总经理曾富贵,彭湃烈士孙女、彭士禄院士女儿、校友彭洁研究员等,依托优秀校友,发扬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广泛宣传校友事迹,邀请校友回母校讲座交流,参与思政育人工作和新生转型教育,助推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厚植特色校园文化,让这些榜样资源融入课程思政建设,激励学子奋发进取,积极投身船舶行业,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而努力奋斗。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不懈奋斗中书写。立足新发展阶段,江苏科技大学将乘势而上,持续进位争先,砥砺初心使命,在服务国家海洋强国建设中彰显“船魂”精神,展现江苏科技大学的担当。

    (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葛世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8/27/04/ZGJYB20210827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