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党建引领 做好思政“金课”锻造人
——记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智
本报记者 郝文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

    “关键要找准切入点,要将伟大建党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不要生硬地加入……”近日记者走进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区,一阵阵讨论声传来,该校思政课教师们正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活动。

    讨论中再三强调要注重教学方法的,正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智。近年来,陈智带领全院教师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快思政课教学改革,努力做好思政“金课”锻造人。今年“七一”前夕,陈智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以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开会时,老师们都不发言,甚至不愿意往前排坐。”2015年,陈智初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时,正是思政课改革初期,教师工作动力不足是最大难题。

    作为党总支书记,陈智上任后努力提高学院党总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能力。针对党建与业务脱节、重业务轻党建的实际问题,先从制度建设抓起,健全规范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和引导全体党员和教师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同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督机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以风清气正的党风建设凝心聚力,推动教风学风建设。

    陈智在配强党支部书记上也下了一番功夫。“学生思想活跃,学生党支部书记不仅要专业强、理论功底扎实,还要能和学生聊得来、有威望。”陈智说。于是,学院专门选聘优秀的青年教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近年来,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成立“红色研习会”,将党员学习与专业学习结合起来,带领学生阅读原典、走进社区开展宣讲活动,不仅让党支部活动“活”起来,也促进学生专业学习“深”下去。

    打造有惊喜又“解渴”的思政课

    “每门课分若干专题由不同的老师讲,不同风格的老师总能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工科专业学生陈曲浩泽说。

    同样的思政课,在中文系学生张婷看来,最大的乐趣是“解渴”。“同样的理论,高中时只知道基本内容,现在老师带我们读原典,了解理论形成的历史背景、发展脉络,让我们不仅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张婷说。

    让学生有惊喜又解渴的思政课,是陈智带领全院教师下大力气推进“党建+思政”教学改革的成效。她坚持将党支部集体学习与教师集体备课统筹安排,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并对思政课堂进行“自我革命式”的改革。2016年起,内蒙古大学大力推进思政课“专题教学改革”,即在保证教学内容完整性的前提下,以问题为导向,将各门课程设计为若干专题,再根据教师的学科背景和特长分解任务,每名教师每学期只讲自己“拿手”的专题。

    打破十几年的传统章节教学模式,对于教师们来说是个大难题,为了推进改革,陈智加入教研室和党员教师带头推进改革。经过几年连续推动,目前学校所有思政课均实行专题教学。“教改已初见成效,近几年全校思政课学生评教平均分达98分以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说。

    带头冲进思政课创新“战场”

    承担组织两批全区思政课教师培训、主办3个全国性学术论坛和研究会议,组织教师全员到研修基地学习……陈智和老师们又过了一个没有假日的假期。

    “思政课改革任务重大、刻不容缓,我们必须带出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队伍,才能不辱使命。”陈智说。

    如何带出这样的队伍?“带头干!”在陈智看来这是最有效的方法。

    “这里只放关键词,学生没兴趣看完那么多文字,再增加些当地治沙造林的鲜活故事……”闷热的会议室里,陈智和老师们利用暑期,正在为即将开设的“虚拟+实践”思政课打磨“虚拟场馆”,从主题内容到场景色调、背景音乐,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细审细抠。2016年以来,陈智和班子成员坚持一线教学,和老师们一起集体备课,研讨、审核每个专题教学方案,努力上好每一节思政课。

    “她的干劲激发着大家愿意跟她一起往前冲。”青年教师魏月说。近年来一批青年教师加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并主动创新开展思政教育。

    “选择当思政课教师,就是选择了一份重大责任,在新征程中我会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带领老师们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陈智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