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中教评论·时评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学生成长
魏晓东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为教育战线立德树人提供了重要指引,教育工作者要积极引导在校学生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思想营养,感受磅礴力量,校准奋斗方向。

    引导学生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信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南湖启航,久经风霜雨雪却始终不改初心,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为了中国的光明前途义无反顾,流血牺牲。如果说共产党人真的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那这特殊材料就是“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拳拳初心。初心信仰看不见、摸不着,但已融入血液,写入基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甘之如饴,为之奋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拼作阶下囚,工农齐解放”“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一幅幅壮烈的画面,一句句铿锵的心声,无不彰显了革命者捍卫信仰时的从容坚定与视死如归。在坚守信仰中践行价值,在为国为民中实现自我,这份精神值得广大学生用心体味,真正去感受真理的力量,树立起为了公共利益和公共幸福而奋斗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引导学生体悟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有的人活着,是为了多数人活得更好。马克思主义者之所以被称为人间的“普罗米修斯”,就是因为共产党人具有“解放全人类,最后解放自己”的无私追求。翻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其自建党之日起,就始终扎根在中国大地,将自己置于人民之中,与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仅仅写在党章中,更流淌在每一名共产党人的血液里,融入到他们的日常行为中。用群众的话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不管是土地革命时期甘守清贫、为大众献身的方志敏,还是解放战争时期占领上海后露宿街头的人民军队;不管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永做人民“螺丝钉”的雷锋,“心中装着别人,唯独没有自己”的焦裕禄,还是新时代守护大山孩子教育梦想的张桂梅,历史川流不息,为民情怀却代代相传。可以说,以人民为中心是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的集体底色。这份传家宝,绝对丢不得。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把坚守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作为学生教育的重点,引导广大学生见贤思齐,努力在为民服务中收获人生的幸福。

    引导学生体悟共产党人的奋斗担当。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个时期,直面挑战,勇挑重担,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天下事,为之,则难者亦易矣。共产党人的字典里从来没有“畏缩”二字。正所谓“无奋斗不青春”,共产党人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史,为当今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料,对于抵制消解“享乐主义”以及“佛系”“躺平”等消极思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