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福建强化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经费保障
将生均公用经费的1%至3%用作专项经费
记者 黄星

    本报讯(记者 黄星)近日,福建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各中小学按生均公用经费的1%至3%安排经费,专项用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因地制宜设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

    福建明确,完善编制保障,加大补充力度。建立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配置机制,实行中小学思政课特聘教师制度。要健全准入制度,严把选聘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规范遴选条件和程序,小学兼职思政课教师在上岗前应完成不少于40学时的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要建立退出制度。对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不能胜任思政课教学和未按要求完成培训学时的及时调离或退出思政课教师岗位。

    关于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提升方面,福建提出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专业能力培训、加强实践教育、加大源头培养、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和推进一体化建设六方面着手。

    此外,福建还要求制定符合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岗位特点的评价标准,完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标准和办法,实行单列评审;定期组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大赛,在省级有关评选活动中向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倾斜;建立地方党政领导、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联系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制度,中小学书记、校长带头进课堂制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