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改风采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浙江元济高级中学
活力教育打造校园新生态
翟毅 贺方
学校全景

    大千世界,生命的华彩之处全在于活力,浙江元济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元高”)将活力教育的育人理念与实践演绎得淋漓尽致。学校的全体员工以共同的情怀、各自的教育智慧、充满活力的人格魅力,着力打造着现代教育的校园新生态;一届届活力张扬的莘莘学子以各自的青春活力、追求高度的灵魂,使整座校园洋溢着生命的活力、教育的活力。20多年筚路蓝缕,20多年攻坚克难,这所以海盐籍现代教育家、出版家张元济先生名字命名的公办高中,因“元济”这张海盐教育的金名片而闻名,也因活力教育这一特色品牌而展现“芳华”。

    活力教育 文化为土

    元高的活力教育,深植于其丰厚的文化沃土。在元高,校园文化呈现“三翼”模式,第一翼是张元济先生留下的教育理想,这其中有中西文化的碰撞、有爱国创新的思考,名为“传承翼”,学校通过始业教育、课程开发、社团活动等方式架构起基于元高传统精英文化的文化体系。第二翼是培养教师大格局、宽视野、乐助人的胸怀,关怀每一名学生,让师生齐舞的“时代翼”。第三翼是党群合展的“红色翼”,学校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开展“党员干部联系班级、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活动;组织党员志愿填报服务队,与家长和学生展开“面对面”的咨询和交流,为学生答疑,为家长解惑;组建党员先锋维稳队,切实做好学校维稳安保工作,全力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

    在元高党委书记、校长胡水林看来,教师的价值观、格局与视野是铸就活力教育的关键点。胡水林校长说:“我们秉持诚信,方能以道义传递于学生;我们落地敬业,才能以实干铸就辉煌;我们谋求合作,才能以大气孕育智慧。”于是,在胡水林校长的带领下,元高设置出为教师“专业保鲜”的“三维度”。

    一维是强化师德师风培训,提振教师专业精神,如全校开展“共读一本书”“齐学一本书”活动。读书之后撰写读书心得,学校还举办了微型读书交流会,碰撞教育智慧,深化教育感悟。

    二维是优化校本研修活动,发展教师专业能力。如通过开展“青蓝工程”,了解青年教师所需,解决其专业成长难题;探索实施“涵芬名师培育工程”,以分梯队的方式对教师进行分层培养、任务驱动、动态管理与期限引领,优化元高名师队伍。

    三维是提高科学研究素养,实现教师专业进阶。例如,创建科研骨干小组,下设论文打磨组、课题润色组和课件优化组3个小组;依托“涵芬教育论坛”活动,以同伴引领的方式加深教师们对教学改革的理解与感悟。

    在这样的校园文化沃土中,学校一面激活教师,一面激活学生。这种双向激活使元高处处彰显着校园的活力。在元高,学生从高一到高三的每个阶段,都有不一样的层递式教育体验。学校践行“一核三线”育人模式,“一核”即以“感动、感恩、责任、有为”为育人主脉络,在“一核”引领下,高一至高三开展“三线”铺开的分层级育人模式,即高一育人主线——重情感体验与习惯养成,高二育人主线——重意志品质与自我管理,高三育人主线——重情怀养育与人生赋能。在“一核三线”思想引领下,各年级分别开展了以“诚信、规则、友善、博爱”“公德、责任、耐挫、进取”“理想、励志、竞争、成才”为主题的思政班会课程、多形式家长学校、专家励志报告、职业体验项目、各年级特色活动等项目。

    在元高,学生的荣誉是“人”字奖章。这是元高教育目标的体现,即培养堂堂正正“大写的人”。只有成为有青春活力、有灵魂深度、有自强精神、有家国情怀的“大写的人”,才是元高的活力学生。

    活力课堂 平台助力

    元高活力教育的突破点首选在课堂,因为课堂对于高中而言,永远是主阵地之中的重中之重。而打造活力课堂便是元高师生的共同追求。2013年起,学校开展“学历案”研究与实践,与华东师大课程和教学研究所合作首创的“学历案”教学范式在全国得到了推广,出版了首本“学历案”教学专著《教案的革命:基于课程标准的学历案》。学校依托全国高中学历案联盟(LPU),全面推行基于新课程、新教材的“学历案”深度研究,促进课堂的深度转型升级。全校把“学历案”的教学理念渗透进课堂,践行师生“真对话”的心灵课堂,打造“基于‘学历案’的对话教学”的活力课堂,在教与学、感与悟的对话中提升教育幸福感和良好业绩。

    对于元高而言,“学历案”是学校为实现活力课堂而打造的教学融通“三平台”的平台之一。另一个平台是,学校依托浙东北教学联盟(ZDB)共同体平台,推进学科教研网络,开展主题式备课活动与定期教研组论坛,让教研团队真正有教育活力。第三个平台是,学校厘清高一、高二、高三年级工作重点与设计:高一年级重在学习行为规范养成、学习方法科学指导、新教材教学的探索研究;高二年级重在有效安排、探索新评价系统、提升整体教学质量;高三年级重在全面推进新高考、推进三个“2”的教学质量关注、学生分层走班、评价分析、心理疏导等。如此建构好每个年级、每个备课组的活力“小生态”,进而成就学校的活力“大气象”。

    另一个平台,便是由元高作为发起者之一而成立的浙江省名校新高考研究联盟,后升格为Z20名校联盟(Z20),这个浙江省较大的高中教育研究联盟以“精诚团结、求真务实、精研高效、创新发展”为宗旨,践行“轻负高效”的教育理念,通过强强联合、互利互惠,进一步推进元高对新课标、新教学、新高考的研究,高效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打造了活力名校的品牌。

    元,始也;济,渡也。元高用不忘教育初心的执守耕耘,将济济英才一批批渡向九州海外。学校三载起步,五载跨越,十载腾飞,二十多载便跻身浙江名校之列。这一切得益于学校始终不渝地践行活力教育的理念。正是因为深耕“活力教育”新生态,学校以“活力党建”引领“活力校园”建设,以文化为土,以智慧为犁,因此赢得了殊荣无数。“所谓活力教育是指尊重教育规律,以对人的终极关怀为教育的落脚点;通过‘活力课程’与‘活力课堂’培育‘活力师生’,彰显‘活力校园’,关注师生的全面发展,在阳光、开放、和谐、充满活力的教育生态中,追逐教育的真谛。”校长胡水林说。

    无活力,不青春;无活力,不元高。正是活力教育,使这所校园走出的元高学子,也如充满活力的元高一样,活力无限,创新无量,未来可期。

    (翟毅 贺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