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改风采
2021年08月16日 星期一
长沙师范学院
用“浸润式”师资培训助力乡村学校发展
唐海燕 邓东京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实施好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浸润行动”)工作,长沙师范学院根据“浸润行动”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工作要求,结合辰溪县师资队伍实际,采取“长期+短期”“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针对辰溪县域内913名专兼职体育美育教师开展“送培到县”、线上授课、随岗研修工作,助力乡村学校体育美育师资建设水平提升,推进城乡体育美育协同发展。

    务实的培训管理 

    浸润了学员的教育情怀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浸润行动”开展以来,长沙师范学院举全校之力,把打造一支“靠得住”“素质优”的乡村体育美育师资队伍作为行动计划的关键目标和核心任务。在培训组织管理上,做到有规划、有调研、有总结、有反思;在培训师资配备上,聘任大中小学专家教授及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担任授课教师,选派管理经验丰富的高校教师担任班主任。确保学员吃住行有保障,确保每一个学习环节都能扎实推进,做到讲授与观摩、听课与磨课、跟岗研修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培训效果显著。

    辰溪县芙蓉学校美术老师舒雨露在培训日记中这样讲述:“12天的学习是以专家引领、优秀教师‘师带徒’经验分享、自主探究、艺术浸染、互动学习相结合的‘多位一体’的培训方式进行的,无论形式还是内容,均给予我极大的冲击与启发,在这个过程中有学习、有思考、有讨论、有交流,受益良多。”

    安坪镇桐玉里小学体育教师陈方在分享学习体会时说:“开班仪式、园丁杯竞赛、体育观摩课及课后研讨等一系列的精心安排以及老师们的精心管理和真情付出,令我们感动,也让我们明白‘选择做教师就要有情怀’。”辰溪县教育部门师资培训站负责人说:“长沙师范学院师资培训工作组织管理严谨有方,培训措施到位,培训实效显著,学员们收获满满,期待后续开展扩大范围的培训。”

    切实的研修内容

    拓宽了学员的学科视野

    自“浸润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长沙师范学院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当前火热的大课间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现场研课等形式,为130余名教师开展“送培到县”活动,为现实课堂教学和大课间教学的开展注入了新的方法与理念,增添体育美育教学的活力。长沙师范学院校长曹晓鲜说:“2021年4至6月,学校面向乡村教师开设了‘小学体育教学法’‘音乐简史与作品赏析’‘儿童美术创作指导’等6门线上课程,为辰溪县913名专兼职体育美育教师开展线上辅导与培训,提升了教师的学科素养。同时,学校联合当地教育部门选派30名体育美育骨干学员赴长沙师范学院4所附属小学开展两周的跟岗研修、学习交流,为乡村培育了体育美育的‘火种’。”

    辰溪县桥头小学音乐教师李靖说:“跟岗学习,我先后听了5堂音乐课和1堂舞蹈课,课堂所渗透的先进音乐教学理念对我日后的音乐教学有很大的启发,让我彻底转变了旧的教学观念,努力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力求取得更佳的教学效果。”“我将此次美术跟岗研修称为‘一场艺术之行,一场心灵的洗礼’,长师附小老师们专业的教学素养令人深深敬佩,智慧课堂的教学让我受益匪浅,多场观展活动既拓宽了我的专业视野,也让我对美育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我为自己从事美术教育工作而感到光荣和自豪。”罗子山瑶族乡学校美术教师张文燕这样评价道。 

    专业的教师团队

    促进了学员的专业成长

    长沙师范学院以“浸润项目”为平台,深入思考和研究高校服务社会的意识、能力和路径,选拔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师德师风过硬的教师担任师资培训工作。这些教师为人师表、身体力行,一言一行中散发的“勤朴坚毅”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学员。

    “这次研修是一次极富魅力、震撼心灵的升华之旅,让我明白有生命力的美术课是怎样上的、明白优秀的美术老师是怎样做的、明白和学生是怎样互动的。这次研修让我更有信心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去不断追求、完善自我,进而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祖国的未来!”辰溪县思源实验学校美术教师张彦参加培训学习后激动地说,“指导老师张兴旺待人热情真诚,乐于与我们交朋友,把自己在教学上的心得体会、教学艺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在张老师的课上,我接触到了很多先进的教学理念,学到了很多新颖的教学方法,受益匪浅。”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教师们一直在路上。“浸润行动”计划项目总负责人徐庆军认为:“农村小学教育质量的提高,关键在于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农村小学教师育人能力的提升。工作队要积极总结‘送培到县’、线上培训、随岗研修的成效经验,做好后续师资培训,提高辰溪体育美育教师教书育人能力。”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婷强调:“要以实施‘浸润项目’为契机,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推进两校体育美育改革;要以师资队伍培训为突破口,授之以渔,提高辰溪体育美育骨干教师的育人本领;要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优势,在协同育人实践中共同蹚出一条高校服务基础教育改革、推进城乡体育美育协同发展的新路子,产生全面、持续‘浸润’效应。”

    (唐海燕 邓东京)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