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读书周刊·教师书房
2021年08月14日 星期六
中国教育的好声音
王湛
《好的教育》 唐江澎 著
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

    唐江澎同志在今年全国政协“委员通道”上,关于“好的教育”应该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简称“四个者”)的讲话,在众多媒体上广为传布,引发热议。用时下流行的语汇来说,叫“刷屏”了。这一方面反映了社会对教育的高度关注,人们期望听到关于教育有真知灼见的声音;另一方面也表明江澎同志对教育应该培养怎样的人,阐发得真切、实在,对大家有启发,人们喜闻乐听。我以为江澎同志的一席话,堪称中国教育的好声音。

    什么是好的教育?这是关于教育的根本之问、经典之问,也是当下的热点之问。这个问题成为热点,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进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任务的新阶段,高素质人才、好的教育的战略意义格外凸显;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格外迫切。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必须立足新时代深入思考,用改革发展的实绩予以回答。另一方面,社会竞争加剧,家长和学生普遍感受到的压力传导到教育上,出现了过度竞争的现象。社会培训补习畸形膨胀,学生学业负担加重,许多家长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感到焦虑。于是,人们不由重新思考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什么是好的教育。此时,江澎同志在全国两会召开这样非常重要的时刻,在全国政协“委员通道”这样一个举国聚焦的平台上,娓娓道出了他对于好的教育的认识:好的教育应该培养青少年学生成为“四个者”。江澎同志的谈话如春风拂面,给热点之问带来了清新而令人感觉温暖的回答。

    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是具备适应未来社会生活并能创造美好生活所需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人。做终身运动者,强健了体魄,锻造了意志;做责任担当者,首先必须具备家国情怀;问题解决者,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追求优雅生活,需要陶冶高尚情操。“四个者”内涵丰富,核心是人的全面发展。江澎同志用“四个者”,努力对党的教育方针确定的培养目标进行具体化的阐述,对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进行校本化描述,对全球视野下的学生期望素质进行中国化表述,对民族优秀教育文化传统进行时代化叙述。而尤其令人赞许的是,江澎同志把人民群众对好教育的期望进行了大众化的陈述。

    毋庸讳言,当下的基础教育与人民群众对“好的教育”的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发展素质教育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阻力。但是,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始终不渝的初心和勇于担当的使命。江澎同志有关“四个者”的陈述,深切表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定力。

    江澎同志说,自己的这番话“不过是些常识”。是的,他讲的是老百姓都听得懂的“常识之言”。不过,常识往往离真理最近,许多常识本身就是真理。用“四个者”来阐述社会主义基础教育的培养目标,真切生动。是“常识之言”,更是真谛之言。这些真谛之言,不是来自理念的演绎,而是实践经验的凝练与升华。是江澎同志和他带领的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教育工作者团队在长期的育人实践特别是近年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中创造积累的经验的凝练和升华。

    近年来,我几次走进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我第一次进锡山高中就参观了他们的校史博物馆。在博物馆里,我看到了这所百年老校的沧桑历史,看到了一个世纪以来,爱国爱乡的无锡先贤们,筚路蓝缕,教育救国、教育报国的艰辛之路和他们坚毅不挠的精神。看到了这所学校近百年来坚持把培养学生具有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具备高尚品德、扎实学问、强健体魄、广泛兴趣作为育人目标的办学实践。真可谓“立德树人,源远流长”。

    今天的锡山高中校园,环境美丽优雅而又充满现代气息。我在学校参观过他们的课程基地,观摩过他们的艺术教育和创新教育课程,还几次走进教室听课,参加他们的评课活动。锡山高中坚持高质量实施国家课程,创造性地开发校本课程,尊重学生的爱好,激发学生的兴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转变育人方式,深化课程改革。锡山高中课程改革的聚焦点是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是让“四个者”的育人目标在课堂、课程和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个者”的育人理念和育人实践,就是在这样一片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焕发着蓬勃改革活力的教育沃土上成长起来的。这是一个生动的教育故事,而在媒体上向大家讲述这个故事的,是锡山高中的校长唐江澎。江澎同志在锡山高中工作近30年,在校长岗位上工作15年,他是锡山高中育人故事的主要创造者。因此,他讲述锡山高中培育“四个者”的故事才如此真切动人。

    我和江澎同志的交流,不仅是在锡山高中的校园里听他讲锡山高中的育人故事,听他谈学校教学改革的体会;我们还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平台上有过多次合作交流。他作为来自中学教学一线的专家,参与了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课程标准的修订和国家统编语文教材的审核工作。专家研讨时,江澎同志往往能提出与众不同的精彩意见和建议。他的意见与建议之所以精彩,是因为总是紧贴基础教育教学的实际,从老师好不好用、学生好不好学的角度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建议,鲜活而有说服力。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每年两会期间都为教育呼吁,反映基层教育工作者的愿望,提出加强教育工作的建议。2020年9月,他作为来自中小学一线的唯一的教师代表,出席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2020年10月,他被聘为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江澎同志是在基础教育一线成长起来并始终坚守在基础教育教书育人岗位上的优秀教育家。

    党和政府倡导教育家办学。中国基础教育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能为民族复兴大业培养出数以亿计的高素质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逾千万的教育工作者奋斗奉献的结果,也是与许多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经验丰富、成就卓著的教育家坚守一线办学育人,创造辉煌业绩、引领改革发展分不开的。这些教育家创造了许多精彩生动的中国教育故事。当他们讲述这些故事的时候,我们就能听到中国教育的好声音。江澎同志今年在全国政协“委员通道”上讲述锡山高中培育“四个者”的故事,我们听到了中国教育的好声音。凤凰传媒集团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将江澎同志近年来的30多个演讲稿汇集出版,让我们更多地听他讲锡山高中教育故事的美妙声音。我们期待有更多在基层教育一线创造了辉煌业绩的教育工作者,讲述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培育时代新人的故事。

    (本文选自《好的教育》书序,作者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