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1年08月11日 星期三
与老区同呼吸共发展
——江西财经大学发挥学校优势服务老区建设记
本报记者 高毅哲

    井冈山下,“井财小镇”涌动金融活水;于都河畔,智库献策老区振兴……扎根江西这片红色热土,近年来,江西财经大学融合当地红色资源与自身学科优势,助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金”援老区,燃起创新之火

    深居内陆,曾经燃起中国革命星星之火的井冈山,如何在当代经济大潮中抢抓机遇?

    “用金融为井冈山注入新鲜活力!”江西财大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为井冈山量身打造发展新赛道。

    2019年4月,江西财大与井冈山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着力建设以基金为主导、以服务新经济产业为重点的特色“井财小镇”。

    学校为小镇量身设计“新经济园区信息管理系统”,将电子政务技术和现代金融理念融为一体。企业想进驻小镇,无需亲临现场、无需传签和快递,只需通过系统提交所需资料,系统自动识别相关信息、自动形成注册材料、智能识别客户是否存在潜在风险,显著提升了服务效率和风险管控。

    现代化金融运行机制为老区注入新鲜活力,红色基因的绿水青山成为红红火火的金山银山。一年来,小镇入园投资类企业近200家,资金规模超70亿元,江西财大校友企业占比95%以上;已备案基金产品39只,基金规模近30亿元,创造税收4000万元。一条适合井冈山经济发展、助力老区人民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已见雏形。

    “智”援老区,沉淀责任担当

    崇尚实学、经世致用,多年来,江西财大为老区建设投入大量智慧资源。

    早在2016年10月,江西财大就瞄准了高校智库资政、启民、育才的重要作用,成立了江西财经大学财经智库,为地方建设特别是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智库成立至今,通过《江财智库专报》等智库刊物刊载了400篇应用对策研究成果,推出了23期《江财智库专报》,其中12篇应用对策研究成果上报中央,很多文章转化为文件,对策变为政策。

    “搞智库研究不仅要‘接天线’,还要‘接地气’。”江西财大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说,“既要瞄准国家与江西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选题在政府决策前,也要注意给出的对策要具体、可操作。”

    在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任务中,也活跃着江西财大统计学院师生们的身影。

    近6年来,以江西财大教授罗良清为首席专家的团队先后组织526支核查队伍,共计5000余人次,深入8个省市324个贫困县,开展贫困县退出的第三方核查工作。

    最吃劲的时候,是党建为团队赋能。作为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统计学院以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师生接续奋斗在核查一线。统计学院院长平卫英说:“为脱贫攻坚贡献学校智慧,是我们的光荣和责任。”

    “生”援老区,传承红色基因

    多年来,江西财大连续组织学生前往革命老区开展社会实践。

    2019年暑期,江西财大学生陈华与14名同学前往抚州市陆坊乡担任村务助理。基层实践开阔了陈华的视野,“乡村振兴,需要年轻人冲锋在前,广袤乡村一样可以成就大事业”。

    今年暑假,又有300支社会实践团队从江西财大校园出发,开展“万企调查”暑期实践。

    “万企调查”是江西财大实践育人品牌项目。一线访谈、收集资料、出谋划策、深入生产……他们在实地调研中深入了解企业变革趋势,明确所学专业的应用场景和未来走向。每次数百篇的调研报告、企业案例和学术论文等实践成果,更是反馈给企业和政府部门,转化为可推广成果,助力企业升级发展。

    江西财大国际经贸学院学生张紫怡说:“调查让我们明晰国情、了解企业需求、做好自我规划,是提升我们综合素质的宝贵平台。”

    “学校始终致力于培养扎根红土地、助力老区高质量发展的优秀毕业生,与老区同呼吸、共发展。”江西财大党委书记卢福财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