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高教周刊
2021年08月08日 星期日
刷足“存在感” 当好引路人
——西南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班主任工作探索与实践
通讯员 李阳 严天吾 姚孟东
近日,西南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班主任何姗(大图右二)看望留校考研的学生,为他们送去解暑的西瓜,鼓励他们勇攀高峰。曹正 摄

    大学班主任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但与辅导员相比,学生对班主任工作的感知度低。职责定位模糊、考核评价抽象,让班主任的“存在感”弱了不少。近年来,西南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创新班主任工作方式,多措并举激发班主任育人活力,不断提升育人实效。

    当好学生的专业领路人

    背熟台词、准备服装、走位彩排……演出时间越来越近了,上学期末,2020级俄语专业2班班长罗威和同学们一起为俄罗斯童话改编的话剧《渔夫与金鱼》忙碌着。

    “演话剧本身并不难,难的是用俄语演出。”虽然忙碌,但罗威觉得这种形式能很好地提升俄语应用能力。

    让学生们完成这项“特殊任务”的是该班级专业课教师兼班主任王贵全。他表示,不少学生对俄语学习有畏难情绪,而寓教于乐的形式让他们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

    近几年,外国语学院遴选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专业课教师担任班主任,在拓宽其工作宽度、深化其工作力度的同时,让专业课教师职责从“教书”向“育人”延伸。

    “班主任应加强对学生在课外的延伸指导和关爱。”王贵全说。课上,他不仅教授专业知识,也将教学内容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引导学生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课下,他从管理切入护航学生成长:举办俄语单词、配音大赛,经常开班会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与转专业学生深入交流,经常邀请已毕业的优秀学长学姐向低年级同学分享经验……

    “以前以为我们和专业课老师之间的关系仅限于课堂,王老师不仅让我们爱上专业课,更将关爱延伸到了课堂外,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感联结。”2018级俄语2班学生包天乙说。

    情感认同增强了学生们的学习动力。王贵全所带的2016级俄语专业石油科技班,19名学生中11人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

    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合力

    虽是全员育人的重要一环,但班主任角色在高校一直存在被“弱化”的现象。班主任只是“走走形式”,根本发挥不了作用,这似乎成了大家对班主任工作的刻板印象。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杜宗良表示,班主任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对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至关重要。班主任角色不仅不能弱化,而且要持续强化、深化。

    事实上,外国语学院班主任制度一直在改进。过去,班主任带班只带一年,学生对班主任认同感不强。2017年开始,班主任带班要从大一带到大四,实现了管理上的延伸和时间上的延续。

    外国语学院充分挖掘专业教师力量,发挥专业教师优势,提高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的积极性,着力加强班主任的思想引领、专业指导、生活帮扶等作用,并通过全面、系统性的举措扩大专业教师班主任队伍的工作成效和影响力。

    “专业引领”一直贯穿于外国语学院班主任工作的全过程。王建成是英语专业2017级本科生,在专业课教师兼班主任阮先玉的指导下,大二就申报了学校的开放性实验项目,大三带领团队项目升级为校级重点项目,并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如今已被保送至暨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专业课教师担任班主任,能将教学与育人目标有机结合。同为育人,班主任与辅导员的角色该如何区分?二者的工作会有冲突吗?在杜宗良看来,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是互为补充的,班主任更多提供专业指导,做学生们的“领头雁”,辅导员侧重在思政教育上为学生保驾护航,做学生们的“思想卫士”。两者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合力,实现“三全育人”目标。

    完善考核评价激发内生动力

    班主任工作很多时候缺乏具体的工作任务安排和相应的考核评价标准,容易出现“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如何从制度上保证班主任工作的专业性和规范性?外国语学院探索出“独家秘籍”。

    让2016级俄语专业考取研究生的学生进行线上考研分享;利用暑假请优秀毕业生为学生们上口语课;为2018级2班召开班会,每人分享《致两年后自己的一封信》;为2020级俄语2班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在2020年度班主任述职大会上,王贵全细数自己带班工作的点点滴滴。

    班主任述职大会是外国语学院考评班主任工作成效的重要形式之一,每学期末举行一次,已经连续进行了四年。在述职大会上,像王贵全一样,每名班主任都要总结一学期的工作经验,由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学生代表四方打分,评选出年度优秀班主任,颁发表彰证书,并从绩效中拿出部分资金进行奖励。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德刚说,述职大会既是“晒一晒”,也是“赛一赛”,让每位班主任通过他人的工作反思自己,称一称自己工作的“分量”。

    外国语学院还制定了班主任工作条例,对班主任选聘条件、工作职责、管理办法、考核评价等内容进行细化,通过制度的规范念好班主任工作的“紧箍咒”。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